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雙隨機抽查比例較上年提升13.42%

2022年12月07日08:24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12月1日,湖北省市場監管聯席會議辦公室發布《關於2022年度全省市場監管領域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情況通報》,今年以來省市場監管領域各部門堅持推進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以下簡稱“雙隨機抽查”),取得較好成效。

今年1到11月,全省市場監管領域各級各部門開展雙隨機抽查任務數12218項,其中部門聯合雙隨機抽查任務數為5090項,佔全省雙隨機抽查任務總數的41.66%,超過20%的既定目標,比上年提升13.42%。據介紹,“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指的是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抽取執法檢查人員,抽查檢查結果及時向社會公開的一種監管機制,與傳統的巡查監管有明顯區別,既是企業依法經營的“緊箍咒”,也是守法企業的“減壓器”。數據表明,越來越多的抽查實現“進一次門、查多項事”,為市場主體鬆綁減負,最大限度減少對市場主體正常生產經營活動的干預,實現對守法者“無事不擾”。

截至11月底,省市場監管領域相關省級部門梳理雙隨機抽查事項清單248類、651項。全省市場監管領域共有2777個相關部門在省級雙隨機監管平台建立檢查對象庫,錄入檢查對象信息774.5萬條﹔全省雙隨機監管平台建立執法人員庫3007個,錄入執法檢查人員信息9.5萬條。據統計,全省各級共有3402個部門使用省雙隨機監管平台,其中有2904個部門通過該平台開展了部門聯合雙隨機抽查。

下一步,我省將根據日常監管情況實施信用風險分類管理,對信用風險低的抽查對象適當降低抽查比例和頻次,信用風險高者反之,實施精准監管,並將全面推進雙隨機監管數據共享。(記者汪子軼、通訊員郭姍姍)

(責編:王郭驥、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