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聚焦增進民生福祉 提高人民生活品質

2022年12月07日08:26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描繪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省人社廳黨組書記、廳長劉艷紅表示,全省人社部門將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著力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在湖北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中找准主攻方向,奮力譜寫現代化湖北人社新篇章。

聚焦“就業是最基本的民生”——擴大就業容量,深入開展“我興楚鄉·創在湖北”返鄉創業行動,大力實施“才聚荊楚”工程促進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就業,發展勞務品牌促進農村勞動力技能就業,建好“零工驛站”促進靈活就業﹔提升就業質量,打造全國一流的人力資源市場,提高人力資源配置均衡性、流動便利性和對產業需求的適配性,健全完善就業公共服務體系,推進就業政策、服務、培訓、權益保障高效協同﹔應對就業變量,密切監測就業形勢和失業動態,加強就業政策和崗位儲備。加大就業援助力度,統籌做好困難群體就業兜底幫扶,抓好助力鄉村振興、退捕漁民安置保障工作。

聚焦“社會保障體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網和社會運行的穩定器”——強化制度規范性,對接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加快推進失業保險省級統籌,推進工傷保險省級統籌向省級統收統支模式過渡,推動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協調發展﹔提升基金安全度,加強內外協同,健全政策、經辦、信息、監督“四位一體”基金管理風險防控體系,嚴厲打擊欺詐騙保、套保或挪用貪佔等違法行為﹔推進管理精細化,對接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台,推動“全數據共享、全服務上網、全業務用卡”,推進第三代社保卡全覆蓋﹔深入推進全民參保計劃,科學調整社會保險待遇,讓參保人員共享發展成果。

聚焦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健全人才“引育用留”機制,落實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收入分配政策,完善新時代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政策體系﹔打造“博聚楚天”品牌,實施“技興荊楚”工程,推進新時代卓越工程師隊伍建設﹔推動“楚才卡”等人才服務全面落地,著力把人才優勢轉化為創新優勢、競爭優勢和產業優勢,助力湖北打造全國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

聚焦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多勞多得,鼓勵勤勞致富,健全最低工資標准正常調整機制,努力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政府、工會、企業共同參與的協商協調機制,實施勞動關系“和諧同行”能力提升行動計劃,推動企業與職工協商共事、機制共建、效益共創、利益共享﹔健全勞動關系矛盾監測預警機制,依法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促進企業健康發展、勞動者勤勞致富。(記者 鄧偉 通訊員 王平)

(責編:王郭驥、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