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人大開展長江保護法執法檢查——

守護一江清水向東流(連線地方人大)

本報記者 范昊天
2022年12月08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初冬時節,湖北省咸寧市郊的淦河支流大屋肖河,水清岸綠、魚群嬉戲,咸寧市住建局工作隊正在岸邊巡河。“以前這裡是黑臭水體,通過綜合整治已全面消除。”咸寧市住建局城市排水管理處處長黃勝強說。

  淦河全長76.6公裡,是長江一級支流,也是咸寧人的“母親河”。2018年以前,由於咸寧城區生活污水收集管網不健全、處理不到位,高峰期每天有1.1萬噸生活污水直排淦河。

  “針對淦河污染問題,咸寧市人大常委會組織省、市人大代表對淦河流域開展專題調研和長江保護法執法檢查。”咸寧市人大常委會研究室副主任劉漢鬆介紹,在省、市人大和社會各界的監督推動下,咸寧累計投入資金超29億元,共整治污水直排口16個,新建改造管網153.74公裡,整治河道37.7公裡,清淤9.8萬立方米。通過河底清淤、河道邊坡整治、岸邊景觀打造等綜合治理,淦河水質恢復到地表水三類標准。

  淦河污染治理是湖北著眼長江生態系統修復、保護、恢復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湖北省各級人大突出問題導向,綜合運用執法檢查、專題調研等方式,切實擔負起監督法律法規實施職責,守護一江清水向東流。

  今年7月以來,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托,湖北省人大常委會組織全省開展長江保護法執法檢查。省級執法檢查組分為8個檢查小組,分赴全省17個地市州﹔各地市、區縣人大常委會在本行政區域內開展檢查,做到“三級聯動”。通過現場檢查、隨機抽查、問卷調查等多種形式,實現執法檢查全覆蓋。

  “市場主體對投資使用清潔能源船舶積極性不高”“非法捕撈方式多樣,手段越來越隱蔽,執法監管難度大,需進一步提升禁捕執法監管能力”“工作中還存在各部門單打獨斗的問題,協同保護的合力還有待增強”……在十堰市,執法檢查組深入走訪察看了溢油應急設備庫、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城市內河生態修復工程等現場,並聽取有關部門、企業、人大代表的意見建議。檢查組將各方反映的問題和建議一一記錄在案,認真梳理。

  在執法檢查中,湖北省各級人大帶著問題出發,不流於形式,每到一地詳細查看、現場辦公、推動落實﹔將執法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清單,連同執法檢查報告轉送各級政府,明確整改時限,持續開展跟蹤監督,督促政府及有關部門、單位及時進行整改。

  “從執法檢查情況來看,我省緊緊圍繞‘生態立省’和長江大保護戰略,堅持依法治理,突出問題導向,注重綜合施策,加快綠色轉型,長江保護法主要法律制度措施落實有力,長江大保護取得顯著成效。”湖北省人大城環委辦公室主任黃小洪介紹。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8日 18 版)
(責編:周雯、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