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專家提醒: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更要積極接種新冠疫苗

2022年12月08日08:24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新冠疫苗接種對於預防重症、預防死亡有很好的保護效果,60歲以上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發重症的高危人群。“優化落實疫情防控新十條”也明確要求,加快推進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那麼,有部分老年人患有基礎疾病,是否可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呢?

12月7日,省疾控中心專家針對居民這一疑問進行解答時提醒,目前從國內外疫苗接種的情況來看,慢性疾病並不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禁忌症。多數老年人有基礎性疾病,與其他人群相比,感染新冠病毒后發生重症的風險較高,接種后可降低感染、發病的風險,顯著降低感染后發生重症和死亡的風險,老年人全程接種新冠疫苗,除了保護自身外,也能間接起到保護家人和親朋好友的效果。

據介紹,新冠疫苗的接種禁忌隻有四種情況,即既往接種疫苗時發生過嚴重過敏反應,如過敏性休克、喉水腫﹔急性感染性疾病處於發熱階段,暫緩接種﹔嚴重的慢性疾病處於急性發作期,暫緩接種,如正在進行化療的腫瘤患者、出現高血壓危象的患者、冠心病患者心梗發作、自身免疫性神經系統疾病處於進展期、癲癇患者處於發作期﹔因嚴重慢性疾病生命已進入終末階段。

省疾控專家特別強調,健康狀況穩定、藥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禁忌人群,建議接種。慢阻肺非急性發作期,無明顯咳喘,可以接種﹔慢性支氣管炎、慢性支氣管肺炎正處於穩定期,可以接種﹔哮喘患者處於緩釋期,使用哮喘藥物后病情控制穩定,也可以接種﹔糖尿病,同樣可以接種。

同時,專家表示,以下心腦血管和精神等疾病也是可接種新冠疫苗的,包括:做過支架、搭橋及安裝起搏器手術,術后恢復正常者﹔器官移植術后,恢復良好,體征平穩者﹔腦卒中治愈者,或有后遺症(且病情穩定、血壓控制平穩)者﹔抑郁症藥物控制良好,生活工作如常者﹔病情穩定的精神疾病患者。此外,免疫系統疾病(或者受損)穩定期可以接種新冠滅活疫苗和重組亞單位疫苗。(記者 龍華 汪菁華 通訊員 周鵬)

(責編:周雯、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