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國家重大公共衛生事件醫學中心副主任杜光:

大量“囤藥”不必要 對症服用講科學

2022年12月08日08:25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12月7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提出要保障群眾基本購藥需求。從當前疫情防控情況來看,居民是否有必要囤藥?購買前后有何注意事項?出現相關症狀應如何應對?作為個體如何應對新冠肺炎疫情?

對此,國家重大公共衛生事件醫學中心副主任杜光接受湖北日報全媒記者採訪,結合當前形勢,作出權威專業解答。

問:時下,居民是否有必要囤藥?購藥前后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答:居民可以在家庭藥箱中准備適當的藥物來應對當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從而減少非必要的外出時間,以降低感染疾病的風險。不必恐慌性進行大面積、大量的囤藥,避免造成浪費,留下可能的藥品安全隱患。目前,沒有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的特效藥,居民可購買針對感染症狀(如發燒、咽痛,肌肉酸痛,咳嗽、咳痰、鼻塞、腹瀉等)的中成藥和西藥,以備不時之需。另外,如果家中有慢性病患者,也需要根據使用量配備相應的藥品,具體可咨詢藥師。

如有購藥需求,首先應列好藥品清單。其次,外出購買藥品時嚴格遵守個人防護原則,戴好口罩,做好手部消毒,減少不必要的交流。購買藥品時,告訴對方所需要的藥品名稱、規格、劑型、生產企業等藥品信息。獲得藥品后,應及時進行外包裝消毒。在整理家庭藥箱時,按照熟悉的位置擺放好藥品,建議將臨近有效期的藥品做好標記,先行使用。並且,務必查看藥品說明書,如果有明確的存放要求,如避光、冷藏的藥品,請嚴格按照說明書的內容存放。

問:當出現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的症狀時,哪些藥物可以緩解症狀?

答:如果出現發熱、肌肉酸痛,可以選擇布洛芬或對乙酰氨基酚,但不要同時使用這兩種藥物。目前市面上還有許多感冒藥包含布洛芬、對乙酰氨基酚的成分,如果患者還在服用其他含有這兩種成分的藥物,就不要再額外使用這兩種藥。布洛芬及對乙酰氨基酚一天均不要使用超過4次,也不要超過說明書的劑量,避免造成肝臟損害。這裡要特別提醒的是,2歲及以上的兒童、妊娠期婦女、哺乳期婦女、老年人均可以使用對乙酰氨基酚﹔妊娠期婦女使用布洛芬前,則必須先咨詢藥師。

如果出現干咳症狀,可使用右美沙芬,兒童、妊娠期婦女、哺乳期婦女使用前必須咨詢藥師。

如果出現咳痰咳不出來,可以使用氨溴索。2歲及以上的兒童、青壯年及老年人可以安全使用﹔但如果是妊娠及哺乳期婦女需要使用,則必須咨詢藥師。

如果出現長時間打噴嚏、流鼻涕等症狀,可以使用氯雷他定或西替利嗪。這兩種藥物可用於治療2歲及以上的兒童、妊娠期婦女、哺乳期婦女、老年人等人群,但如果患者正在服用其他藥物,那麼使用氯雷他定前必須咨詢藥師。

如果6歲以上兒童、青壯年及老年人出現嚴重鼻塞,可以使用賽洛唑啉。妊娠期及哺乳期婦女如需使用,必須咨詢藥師。

如果出現不嚴重的腹瀉,可以使用蒙脫石散來治療腹瀉。蒙脫石散可以用於全年齡段人群,包括妊娠期及哺乳期婦女。如果患者還在服用其他藥物,請與蒙脫石散間隔1小時以上。

如果腹瀉嚴重,在就醫前還需要補充糖分和鹽分,可以使用口服補液鹽(III),適用於全年齡段人群,妊娠及哺乳期婦女也可遵循說明書安全使用。

問:居家藥箱中可以准備哪些中成藥應對疑似新冠肺炎症狀?

答:連花清瘟膠囊(顆粒)、金葉敗毒顆粒、金花清感顆粒、小柴胡顆粒(湯丸)、連花清咳片、疏風解毒膠囊(顆粒)、藿香正氣膠囊(丸、水、口服液)、金銀花口服液。以上藥品應根據實際情況選擇性配備,在服用這些藥的同時加上維生素C泡騰片(1克含量以上)效果會更好,上述中成藥配備一至二種即可,無須配全。使用時,不要疊加,選取一種即可。

問:作為個體應如何應對新冠肺炎疫情?

答:首先,居民是個人健康的第一責任人,仍然需要做好個人防護,即佩戴好口罩,接種疫苗,減少近距離社交,不扎堆聚集,勤洗手,勤消毒﹔上下班兩點一線,減少不必要的外出。其次,居民需要科學地配備應對疫情的物資﹔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習慣,在合適的范圍內加強體育鍛煉,要有充足的睡眠,適當增加營養。最后,保持樂觀積極的心態,科學應對疫情。(記者 龍華 汪菁華 通訊員 孫苗)

(責編:周雯、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