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出台“十二條”實施意見 進一步完善優化疫情防控措施

2022年12月09日07:35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12月8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關於進一步完善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實施意見》,對科學精准劃分風險區域、落實高風險區快封快解、優化核酸檢測查驗措施、調整隔離方式等提出可操作性和針對性的十二條措施,進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和精准性,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群眾生產生活秩序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根據《實施意見》,高風險區按樓棟、單元、樓層、住戶劃定,不得隨意擴大到小區、社區和街道(鄉鎮)等區域,不得採取各種形式的臨時性封控。高風險區人員,隔離第5天進行採樣,檢測結果為陰性后及時解封。養老院、福利院、托幼機構、中小學等特殊場所和水電氣暖等民生保障機構以及重要機關、大型企業和一些特定場所要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不再對跨地區流動人員開展“落地查、落地檢、落地管”。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一般採取居家隔離,也可自願選擇集中隔離收治。

此外,在保障群眾基本購藥需求,加快推進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加強重點人群健康情況摸底及分類管理,保障社會正常運轉,做好基本醫療服務,強化涉疫安全保障,優化學校疫情防控等各方面也分別作出安排。

《實施意見》要求,各級應急指揮體系要繼續保持激活狀態,嚴格落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加強培訓指導,推動各項優化措施落地見效,堅決避免層層加碼,“一刀切”,切實保護好人民群眾切身利益。(記者龍華)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