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深化國際法研究和運用

大力加強涉外法治工作(新知新覺)

肖永平
2022年12月09日07: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加強涉外法治工作,增強涉外法律斗爭的主動性,是我們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有效應對外部打壓遏制的必然要求。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這是我們黨在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在來自外部的打壓遏制隨時可能升級的新形勢下作出的戰略部署。新時代新征程,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圍繞涉外法治工作大局,多措並舉深化國際法研究和運用,大力加強涉外法治工作。

  創新國際法話語。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是協調推進國內治理和國際治理的客觀要求。加強涉外法治工作,涵蓋涉外法律體系建設、提升涉外執法司法效能、健全國際法律服務和糾紛解決機制、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等方面。我們要在習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深化涉外法治問題研究,創新國際法話語,構建中國自主的國際法知識體系,為加強涉外法治工作提供有力學術支撐。要從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研究、運用國際法的實踐出發,總結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國際法成果,提煉具有原創性、標識性、解釋力的國際法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推動國際法知識融合、國際法理論創新,彰顯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用中國自主的國際法知識體系來研究、闡釋、推動我國涉外法治工作,不斷強化涉外法治工作的理論支撐。

  培育高水平人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一支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隊伍至關重要。”加強涉外法治工作,需要加快培養一批政治素質高、通曉國際規則、具有國際眼光和國際視野的涉外法治人才。我國國際法學科承擔著國際公法、國際私法、國際經濟法等國際法規則的研究和教學工作,在培養涉外法治人才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為涉外法治工作提供更有力的人才保障,需要在尊重涉外法治人才培養規律和我國國際法學科教學研究實際的基礎上,加快健全和完善國際法學科體系,優化培養方案。堅持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指導,整合現有國際法學科,完善由國際公法、國際私法、國際經濟法、國際商法、國際爭端解決法、國際法史等組成的國際法學科體系。建設高水平師資隊伍,創新涉外法治人才培養模式,建立以實踐為導向的涉外法治人才培養機制,主動服務國家戰略,服務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涉外領域立法,科學有序擴大培養規模,切實提高培養質量,滿足我國對涉外法治人才的迫切需求。

  提升國際影響力。涉外法治工作面向國際社會、服務高水平對外開放,要在營造有利於我國發展的國際環境上發揮更大作用,不僅要干得好,而且要說得好。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全面提升國際傳播效能,形成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的國際話語權,讓國際法的中國主張、中國方案更加響亮,贏得國際社會更廣泛理解和認同,更好服務涉外法治工作戰略布局。充分利用聯合國國際法委員會、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海牙國際私法會議等國際法律機構和平台,發出中國聲音,提高我國參與相關國際規則制定的能力。加強國際學術交流與合作,通過創辦國際學術期刊、舉辦國際學術論壇等形式擴大國際朋友圈,跟蹤研究國際社會關注的國際法新問題,提高議題設置能力,提升中國國際法理論與實踐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積極向世界展示我國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的良好形象。

  (作者為武漢大學法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9日 10 版)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