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省恩施市:“清廉”新風拂校園

2022年12月15日14:2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在家長學校會上,老師向家長宣講家風建設。

在學校家長會上,老師向家長宣講家風建設。

“通過今天的培訓,我深刻體會到,一個好的家風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近日,在湖北省恩施市小渡船中學舉行的一場以“清廉好家風”為主題的線上家庭教育培訓會上一位家長如是說。

恩施市小渡船中學地處恩施州城,學校以 “船文化”為引領,堅持走清廉內涵發展之路,先后獲得“湖北省文明校園”“湖北省家風家教實踐基地”等榮譽稱號。近年來,該校以“政風清明,黨建倡廉”“校風清朗,制度筑廉”“教風清正,隊伍崇廉”“學風清新,文化潤廉”“家風清和,共建促廉”的“五清五廉”為重點,通過建章立規、德育融合、陽光監督、家校共建等舉措全面推進清廉學校建設,讓“清廉”新風充盈校園。

落實“雙減”立“廉”規。“‘雙減’不僅解放了學生,也成長了老師,我們現在的課堂教學更講質量、重效率,老師們的教學觀念在落實‘雙減’政策的過程中有了明顯的轉變。”恩施市小渡船中學德育副校長譚光璽感慨“雙減”政策實施給學校教育教學帶來的變化。

恩施市渡船中學一方面分享師德先進事跡,樹立師德先進典型,全體教師與學校簽訂《師德師風承諾書》《拒絕有償家教承諾書》﹔另一方面加強課堂教學研究,在提高課堂效率上狠下功夫,嚴格落實“校長包校,年級部長包年級,教師包班”的層級包保責任制,確保“雙減”政策落實到位,組織包保教師開展“大走訪”活動,保証包保學生全覆蓋。同時,學校動員教師開展每天兩節課的無償“課后延時服務”,在高效課堂建設的基礎上進一步鞏固了清廉學校建設的成果。

黨建引領吹“廉”風。聚焦“班子清廉”和“重點領域清廉”兩大重點,以“黨建+清廉”為切入點,全面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制定《恩施市小渡船中學清廉學校創建實施方案》,為清廉治校提供有力保障。每學年秋季學期的9月1號是恩施市小渡船中學新生招生分班結果的公示日,恩施市小渡船中學因教學質量獲得社會肯定,每年的新生入學和分班情況格外引人關注。多年來卻沒有一起因招生、分班違規操作而引發糾紛和矛盾的事情發生,這正是學校多年來嚴格堅持陽光操作、均衡分班原則形成的和諧局面。

師生一起觀看學校食堂收支明細公示欄。

師生一起觀看學校食堂收支明細公示欄。

清廉文化飄“廉”香。廉政文化潤童心,將清廉文化建設與基礎道德教育相融合,聘請優秀退伍軍人對全體學生開展“做最美學生”拓展課堂活動。還將“清廉學校”建設與理想信念教育相融合,將“清廉學校”建設與傳統美德教育相融合,師生就餐做到“同吃一鍋飯、同用一道菜、同飲一壺水、同在一餐廳、同交一份款”,師生共同厲行節約,踐行“光盤行動”。

“張富清爺爺事跡的感人之處就在於他居功不自傲,一個為新中國解放事業建立了功勛的革命前輩卻能隱姓埋名、甘於清貧幾十年,沒有一種對革命的忠誠和對生活淡泊的品質是做不到的。”在小渡船中學舉辦的一場“繼承英雄精神,傳承家風美德”的讀書分享會上,一個同學如此感言。

后勤服務護“廉”花。以“以勤治校,以廉護校”為工作總目標,建立學校后勤食堂管理“日清月結”的管理機制,嚴格落實“禁絕動學生奶酪”的要求,推進學校明廚亮灶建設,實現“透明廚房、陽光操作”管理模式。公開學校食堂收支明細,做到按天核算,按月結算,杜絕食堂採購及服務人員搞利益輸送,侵佔學生利益的情況發生。

“要把每一分錢都吃進學生的嘴裡,讓學生吃得放心、吃得有營養,讓學生健康快樂成長,始終是學校的不懈追求。”學校后勤相關負責人說。

學校教師討論清廉學校建設宣傳冊。

學校教師討論清廉學校建設宣傳冊。

家校融合結“廉”子。有效整合資源,依托家長學校,打造了“兩會一中心”的家校融合教育管理團隊﹔開發了“家校社三位一體”家校融合教育課程體系,構建“大德育”與“大心理”育人生態,以清和家風助推清廉學校建設,完善學校育人鏈條。如今,該校的家長學校已是“湖北省家風家教實踐基地”,該校的“心理健康中心”也擬被授予“恩施州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基地”。

“下一步,學校將在清廉學校建設上持續發力,強化監督,傳遞教育正能量。不留‘暗門’、不開‘天窗’,堅決防止‘破窗效應’,切實營造風清氣正的教育生態。”學校主要負責人說。(圖/文 易繼兵、楊春苗、楊紹紅、賀寧翔)

(責編:王郭驥、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擴產擴能 湖北藥企24小時生產保供應
  人民網武漢12月15日電 (張雋、郭婷婷)13日上午,武漢市江夏區五裡界街,一輛輛滿載抗原檢測試劑盒的貨車駛出武漢明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明德生物”)。生產線持續24小時運轉,已成為湖北多家重點藥企和醫療物資生產企業的常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