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利川:深挖廉潔元素 激活清廉文化“一池春水”

2022年12月17日08:2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12月8日,湖北省恩施州第十四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入選名單公示,利川市選送的曲藝作品《清廉頌》入選。

《清廉頌》是根據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利川小曲》而創編,通過創新傳承本土小調,採取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大力弘揚清風正氣,帶動全社會形成以清廉為美、以清廉為榮的社會風尚。

今年以來,利川市紀委監委立足本地歷史文化資源優勢,認真貫徹落實《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提煉利川廉潔文化內涵和特質,充分發揮文以化人、廉以養德作用,創作《孟冬寒氣至,清白正己身》《壩漆清如明鏡,初心亙古不變》《茶中至味,廉韻悠長》等17部面向黨員干部和群眾的廉潔文化精品,將廉潔文化用看得到、摸得著、聽得懂的方式直觀地呈現在人們眼前,全力打造“清廉利川”廉潔文化品牌。

與此同時,該市紀委監委著力構筑一批富含清廉韻味、本地特色明顯的廉潔教育陣地,在清江河畔建立“30分鐘廉潔文化圈”,先后打造利川市清廉文化展廳、藍天幼教家風館、清廉學校利川一中、清廉醫院利川民族中醫院、清廉機關利川市稅務局、清廉村居東城街道辦事處白鵲山等15處清廉陣地場館,“沉浸式”體驗讓黨員干部眼前常現廉景、心中常懷廉心,隨時隨地接受廉政教育,感受廉政氛圍。

“要做正直的人,做正確的事。”12月12日,該市婦聯推出《清廉傳家風,巾幗愛利川》第四期欄目,講述信念老人施星燦的家風故事。

為厚植廉潔從政、克己奉公文化土壤,該市紀委監委聯合市委宣傳部、市委組織部、市婦聯、市文旅局等部門,深入推進廉潔文化建設,形成了多部門協同的工作格局,打出了“線上線下相呼應”的組合拳,形成了一批“接地氣”“有活力”的廉潔文化優秀作品,聯合市委組織部舉辦“利川市清廉機關建設書畫作品線上展”,展示原創書法、美術作品50余幅﹔聯合市婦聯推出《清廉傳家風,巾幗愛利川》系列微視頻,聯合市文旅局創作《扣子》《賀龍的腳印》《揚帆再起航》《送禮》等文藝作品,開展送戲下鄉25批次,在黨員干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

“我們將繼續把廉潔文化品牌融入職工群眾工作之中,推動廉潔文化入腦入心、潤物無聲。”該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覃義)

(責編:金雨蒙、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省前11個月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
  12月15日,全省動力電池產業技改示范經驗交流暨工業經濟形勢分析會在荊門召開。會上獲悉,我省前11個月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增速繼續位居全國12個工業大省前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