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宣恩:多措“廉”動推進清廉家庭建設

2022年12月17日08:2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家風建設是廉潔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是涵養良好黨內政治生態和社會清廉氛圍的重要保障。今年以來,湖北省宣恩縣紀委監委將清廉家庭建設作為加強廉潔文化建設的重要抓手,通過文化浸潤、正向激勵、反面提醒,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注重家風家教建設,以純正家風涵養清朗黨風、政風、社風、民風。

陣地建設“育家風”。近年來,宣恩縣立足本地文化資源,以傳承為本,創新為源,深挖當地傳統家規家訓中的廉潔因子,用活陣地資源,為廉潔家風建設提供文化滋養。曉關侗族鄉依托楊氏和張氏兩個家族300余年的古家訓,“四合天井”的古侗寨建筑群,打造野椒園家風家訓傳承教育基地。長潭河侗族鄉結合清廉村居建設,深挖本地家風故事,打造以興隆村富光平院子為主的清廉家風示范點。椿木營鄉將家風文化融進“美麗庭院”建設中,建成干竹坪村家風長廊,扮靚詩意鄉村。沙道溝鎮打造“酉水清風大講堂”平台,開展傳家風、育美德系列活動。串點成線,不斷點亮廉潔文化新地標。截至目前,全縣各處廉潔家風教育基地累計吸引了恩施州內外10萬人次參觀學習,為形成新時代“廉潔家風”提供了豐厚滋養。

教育引領“倡廉風” 。為進一步筑牢黨員干部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該縣將家風建設作為創建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印發“送法進萬家家教伴成長”主題教育活動方案,通過開展“講家風”文明實踐、“家庭教育論壇”“傳家風 立家訓 育新人”道德講堂、“廉潔文明家風故事”征文等一系列活動,把廉潔教育延伸到黨員干部的“前廳后院”,讓崇廉尚潔觀念根植於廣大黨員干部家庭中。同時,該縣將“清正廉潔”類家庭納入2022年度出彩家庭評選類別,積極開展“最美家庭”評選,切實發揮家庭、家教、家風在廉潔文化體系建設中的重要作用,並同步推進清廉家庭與清廉機關、清廉村居、清廉學校等單元建設結合,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修身、廉潔、齊家,推動清廉家庭建設走深走實走活。

制度規范“正作風”。連日來,宣恩縣紀委監委分層級開展家訪活動,通過拉家常、訪家情、察家風,全面了解紀檢監察干部“八小時”之外的生活情況,合力筑構防腐拒變的家庭思想防線。該縣紀委監委還堅持前移廉潔教育關,建立健全廉潔家訪制度,把嚴管厚愛做到“家”,由領導班子、部室組負責人逐級進行家訪。通過面對面、拉家常、敞心扉等方式,了解干部職工的思想動態、身體狀況及家庭生活情況,傾聽意見建議,幫助排憂解難,引導家屬樹立清廉家風,當好“廉內助”。同時,該縣積極整合紀檢系統、組織、宣傳、黨校等多部門力量,將廉潔家風教育作為黨員干部培訓的重要內容,創新搭建“同上一節廉政課”活動平台,將相關違紀違法案件背后存在的家風問題作為警示教育重要內容,不斷強化廉潔家風教育。

“家風正則民風正,民風正則政風清。我們將持續抓好黨員干部家風建設,不斷健全教育引導與監督懲處雙管齊下的機制體制,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線,以良好的家風促進政風、民風的轉變。”該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劉琳)

(責編:金雨蒙、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省前11個月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
  12月15日,全省動力電池產業技改示范經驗交流暨工業經濟形勢分析會在荊門召開。會上獲悉,我省前11個月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增速繼續位居全國12個工業大省前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