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提供強大動能”

2022年12月18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舉行。會議指出,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各項政策效果持續顯現,明年經濟運行有望總體回升。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和在華外國企業代表認為,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中國高質量發展前景廣闊,將給世界經濟復蘇帶來更多信心與機遇。

  “中國經濟依然韌勁十足”

  國家統計局12月15日發布數據顯示,今年1至11月份,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分別增長5.3%、3.8%、8.6%,經濟保持恢復態勢,總體運行在合理區間。

  南非經濟學家勞拉·坎貝爾分析稱,中國經濟結構、質量和效益不斷優化。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更大力度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更大力度促進外資穩存量、擴增量,培育國際經貿合作新增長點。“可以預見,中國將繼續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提供強大動能。”

  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表示,鼓勵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有利於推動中國經濟以更快的速度增長。市場信心的提振將為中國經濟增長注入強勁動力。“一個穩定發展的中國,正是當前全球經濟所需要的。”

  泰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顧問、泰國法政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阿頌西表示,中國經濟經過多年發展積累,具有堅實基礎和強大韌性。相信充分釋放出活力的中國經濟將實現更高質量發展。

  巴基斯坦可持續發展政策研究所中國研究中心高級顧問哈桑·達烏德表示,中國經濟有定力,更有潛力。面對多重挑戰,中國經濟表現良好。中國不斷推動技術進步和產業升級,促進產業多元化發展,推動加強產業鏈供應鏈合作。同時,中國充分挖掘國內市場潛力,優化區域經濟布局。這些努力促使中國經濟發展的韌性不斷增強,為全球經濟復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摩洛哥非洲中國合作與發展協會主席納賽爾·布希巴表示,中國產業結構不斷優化調整,全產業鏈優勢與國內外需求有效銜接。中國准確把握大勢,以開放、合作、共贏的胸懷謀劃發展,積極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為世界各國創造互利共贏的新機遇。

  韓國中國經濟觀測研究所所長朴漢真表示,中國擁有超大規模的國內市場和強大的內需潛力,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中國經濟韌性強,將為世界經濟的復蘇提供動力。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裡表示,盡管面臨挑戰,中國積極調整政策,經濟依然展現出良好的韌性。對於中國經濟龐大的體量而言,實現增長意味著巨大的增量,是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的顯著貢獻因素。

  “中國經濟依然韌勁十足。”埃及智庫解放研究中心主任伊瑪德表示,在當前全球經濟復蘇乏力的背景下,中國保持了經濟社會大局穩定,發展質量穩步提升,體現了精准研判和有效應對。

  “看好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前景”

  代表2100多家在華德國企業的中國德國商會近日發布《德企商業信心調查報告》,顯示德國企業樂觀看待在華發展前景。中國德國商會董事會主席柯曼表示:“在市場規模和市場增長機會方面,中國對許多德國企業來說仍然是無與倫比的。大多數企業將繼續致力於深耕中國市場。”

  “中國經濟充滿韌性,像一艘大船,乘風破浪向前行進。”新西蘭紐仕蘭乳業亞太區首席執行官盛文灝說,明年中國經濟工作的重點之一就是著力擴大國內需求。在暢通經濟循環中激發活力,中國市場將向世界展示巨大空間、提供更多機遇。

  美國水技術處理公司賽萊默相關負責人呂淑萍表示,2022年公司投資1000萬美元在上海籌建新的研發中心,預計將於明年一季度開業。“我們會不斷加大創新力度,積極參與中國市場。中國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和世界共享機遇,不斷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這些都對外企在華開展業務釋放了積極信號。”

  12月16日,德國萊茵TüV長三角運營中心在江蘇太倉啟幕。這是該公司近年來全球最大的海外投資項目。德國萊茵TüV相關負責人汪如順表示,近年來,中國政府大力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以制度型開放深化服務業改革,營商環境得到極大改善。“看好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前景,將持續深耕中國市場。”

  英中貿易協會主席古沛勤表示,中國作為全球重要經濟增長引擎的地位更加鞏固,中國巨大的市場和數量龐大的消費群體為英國企業提供了巨大機遇。

  巴西淡水河谷鐵礦石業務亞太區市場董事總經理達特·奧利維拉表示,中國市場對於在華外企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中國國內消費升級,大幅提升了對巴西等拉美國家高品質農產品的需求。中國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為世界帶來了發展機遇。

  “龐大的人口市場,巨大的經濟總量,中國一直是最具發展潛力的經濟體之一。”阿頌西認為,隨著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中國的投資和營商環境不斷改善,未來會有更多外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世界會因為中國的發展而受益。

  “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將給世界帶來更多機遇”

  墨西哥聯邦眾議員布拉西爾·阿科斯塔·培尼亞表示,中國在大數據、5G通信等前沿技術上有著豐富經驗,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意味著更多國家將在與中國的交流合作中汲取經驗。作為世界制造業中心,中國的更多優質產品將會造福更多國家民眾。

  美國《全球策略信息》雜志社華盛頓分社社長、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級研究員威廉·瓊斯認為,中國在實現經濟發展方面積累了成功經驗,具有借鑒意義。中國積極與各國共享發展經驗,關注發展中國家需求,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受到許多國家和地區的歡迎。

  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中國問題專家愛德華多·雷加拉多表示,中國強調高質量發展,採取的促進經濟發展舉措不僅提升了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有利於世界經濟復蘇發展。與中國相關的經貿、投資和國際合作都蘊含巨大潛力,世界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

  巴基斯坦總理特別助理、巴基斯坦“讀懂中國”論壇理事長扎法爾·馬赫默德表示,中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的一個重要動力就是堅持對外開放。當今世界經濟發展面臨多重挑戰,中國堅定站在經濟全球化的一邊。如今,越來越多中國商品、技術、標准等在巴基斯坦落地,包括鬆子、蔬菜等很多巴基斯坦商品也通過進博會等平台引入中國市場。這樣互惠共贏的發展為巴中兩國帶來了更多福祉。

  “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將給世界帶來更多機遇。”沙特科研與知識交流中心研究員法赫德·馬內伊表示,作為擁有全球影響力的貿易大國,中國堅持“大家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可持續發展才是好發展”,秉持開放包容的伙伴精神,為各國企業提供增長機遇,對外投資也穩步提升。

  美國杜克大學法學院創新政策中心執行主任、杜克大學中國事務高級顧問丹尼斯·西蒙表示,中國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提升貿易投資合作質量和水平,將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新動能。

  (本報記者楊迅、劉融、鄒鬆、李志偉、趙益普、程是頡、任皓宇、張悅、周卓斌、黃培昭、沈小曉、李強、吳杰、謝佳寧)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18日 03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北京,京西賓館。黨的二十大后首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這裡舉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