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二〇二二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側記

新華社記者 韓 潔 葉昊鳴
2022年12月18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北京,京西賓館。黨的二十大后首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這裡舉行。

  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總結2022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3年經濟工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定向領航。

  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與會同志在分組討論中談認識、明方向、謀落實,一致表示,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勠力同心、勇毅前行,沿著高質量發展的寬廣大道闊步前行。

  堅定做好經濟工作的信心——

  “我國發展站在新的更高歷史起點上”

  “今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我們勝利召開黨的二十大,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

  “過去5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我們經受了世界變局加快演變、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國內經濟下行等多重考驗,有效守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我國經濟大船乘風破浪向前。”

  “新時代10年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轉向高質量發展的10年。”

  15日上午,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開宗明義,總結回顧了2022年經濟工作、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

  “總書記多次提到一個‘極’字蘊含深意,新時代10年我們歷經波瀾壯闊、攻堅克難的非凡歷程,取得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結果。”分組討論中,與會同志深有感觸。

  時間記錄著中國經濟大船駛過的極不平凡航程。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走出一條“V”形曲線,彰顯大國經濟韌性﹔5年來,中國經濟年均增長5%以上,好於全球平均水平﹔10年來,中國經濟總量翻了一番,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居於首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國發展站在新的更高歷史起點上。”

  成績殊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新時代的實踐說明,做好經濟工作,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守根本性的大原則、大道理。”

  ——堅持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

  ——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

  ——堅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

  ——堅持推動經濟發展在法治軌道上運行。

  會議提出的“五個堅持”經驗,總結過往、指引未來。

  一個細節值得回味。

  2012年12月15日至16日,黨的十八大后第一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強調:“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作為執政黨,我們必須切實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扎扎實實做好經濟工作。”

  10年后,一以貫之的宣示,展現黨中央的戰略定力。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求:“堅持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發展必須是高質量發展,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到經濟合理增長和結構優化升級相統一。”

  與會同志在討論中普遍認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五個堅持”的經驗總結,立足中國國情和發展實踐,飽含新時代10年發展的深刻啟示,是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進一步豐富和發展,必將指引中國經濟航船繼續乘風破浪向前進。

  以守正創新方式辦好自己的事——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

  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新冠病毒仍在蔓延,烏克蘭危機延宕發酵,全球糧食、能源安全問題突出,產業鏈供應鏈遭遇嚴重沖擊,世界處在新的動蕩變革期。

  深刻洞察國際形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世界再次站在了歷史演變的十字路口。”

  “我多次講,危中有機,危可轉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有條件實現更好發展,關鍵是要善於發現和抓住機遇,珍惜和用好機遇。

  越是面對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越要堅定戰略自信,精准施策,以“中國之治”應對“世界之亂”。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堅持以既定目標作為戰略指引,總書記高屋建瓴,掌舵領航,對明年經濟工作提出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強調要“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會議指出,明年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加大宏觀政策調控力度,加強各類政策協調配合,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合力。

  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穩健的貨幣政策要精准有力,產業政策要發展和安全並舉,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強,社會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線……

  一位與會同志在分組討論中說,做好明年經濟工作,關鍵要堅定信心,在各類政策統籌協調上下功夫,把“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要求落到政策層面,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

  越是面對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越要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情。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明年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挑戰很多,要堅持系統觀念、守正創新,推動經濟實現整體好轉、風險得到有效管控、社會大局保持穩定。

  疫情暴發近三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交出世所矚目的成績單:2020年成為全球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2021年經濟規模突破110萬億元,兩年平均增長5.1%﹔2022年經濟頂住壓力、穩中求進,持續鞏固回升態勢……

  “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因時因勢優化疫情防控措施,更加科學、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認真落實新階段疫情防控各項舉措。

  新階段要解決好新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基層防疫能力建設,加強藥物和疫苗研發應用,保障好群眾的就醫用藥,重點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礎性疾病群體的防控,著力保健康、防重症”。

  “更好統籌經濟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更好統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擴大內需”“更好統籌經濟政策和其他政策”“更好統籌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更好統籌當前和長遠”……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了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把握好的‘六個統籌’,為我們在新的一年攻堅克難辦好自己的事提供了重要思想指引。”一位與會同志的話,得到大家認同。

  展望未來,習近平總書記話語堅定:

  “我們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體制優勢,有超大規模市場的需求優勢,有產業體系配套完善的供給優勢,有勤勞智慧的廣大勞動者和企業家等人力優勢,隻要把各方面的優勢和活力真正激發出來,就能夠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在激烈的國際市場競爭和大國戰略博弈中始終立於不敗之地。”

  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

  “抓住重大關鍵環節,綱舉目張做好工作”

  新的起點,新的奮斗。

  面對紛繁復雜的未來局勢,完成好明年經濟工作的目標任務,必須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

  “形勢越復雜,任務越艱巨,越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以習近平經濟思想為指導,形成攻堅克難的強大戰斗力,這是中國經濟乘風破浪前行的關鍵所在。”討論中,一位與會同志的發言,引發大家共鳴。

  加強黨對經濟工作全面領導,關鍵要增強政治意識,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正確認識和把握好關系經濟發展的重大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明年經濟工作千頭萬緒,需要從戰略全局出發,抓主要矛盾,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關鍵環節,綱舉目張做好工作。”

  著力擴大國內需求、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會議提出了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的幾個重大問題。

  幾個重大問題中,“著力擴大國內需求”,擺在首位。

  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是我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也是大國經濟的優勢所在。

  “總需求不足是當前經濟運行面臨的突出矛盾。必須大力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使社會再生產實現良性循環。”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做了深入分析。

  黨的二十大報告把“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列入我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這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強調,“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

  當前,一些國家對我國的遏制打壓不斷升級。

  “練好內功、站穩腳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有世界最完整的產業體系和潛力最大的內需市場,具有大國經濟內部可循環的基本條件,這是應對遏制打壓的堅強保障和最大底氣。

  一段時間以來,“中國是否還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國是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等疑慮甚至歪曲的雜音噪音不絕於耳。

  對此,習近平總書記語氣堅定地指明:“我們必須亮明態度、毫不含糊,始終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兩個毫不動搖’。”

  談到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總書記強調:“我們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依托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以國內大循環吸引全球資源要素,既要把優質存量外資留下來,還要把更多高質量外資吸引過來,提升貿易投資合作質量和水平。”

  談到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總書記強調:“我們必須堅持標本兼治、遠近結合,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

  與會同志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深入闡釋了實現共同富裕等五個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這一次又圍繞明年經濟工作的幾個重大問題進一步解疑釋惑、正本清源、凝聚共識,彰顯了我們黨始終從戰略全局出發,始終抓主要矛盾的信心和魄力。

  加強黨對經濟工作全面領導,關鍵要狠抓落實,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上來。”

  “經濟領導工作要及時到位。”

  “堅持真抓實干。”

  號角已經吹響。

  與會同志一致表示,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和“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意識做好經濟工作,努力完成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而拼搏奮斗。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18日 01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