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推動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邁上新台階(和音)

2022年12月18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2月15日晚,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向在加拿大蒙特利爾舉行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第二階段高級別會議開幕式致辭。習近平主席強調要凝聚生物多樣性保護全球共識、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全球進程、通過生物多樣性保護推動綠色發展、維護公平合理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全球秩序,為進入關鍵階段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磋商注入重要動力。

  生物多樣性使地球充滿生機,也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礎。當前,人類正站在保護生物多樣性、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十字路口。最新研究發現,當前逾100萬物種面臨滅絕威脅,受監測野生動物種群數量自1970年以來下降69%﹔第五版《全球生物多樣性展望》報告顯示,全球第一個以10年為期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目標——“愛知目標”設定的20項目標,到2020年沒有一項完全實現。國際社會普遍期待COP15第二階段會議達成“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為未來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設定目標、明確路徑。

  作為COP15主席國,中國全面履職盡責,多角度、多維度、多層次溝通協調,積極推動磋商談判進程。去年10月,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在昆明舉行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提出“以生態文明建設為引領,協調人與自然關系”“以綠色轉型為驅動,助力全球可持續發展”“以人民福祉為中心,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以國際法為基礎,維護公平合理的國際治理體系”等重要主張,宣布中國將率先出資15億元人民幣,成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支持發展中國家生物多樣性保護事業,為推進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在COP15第二階段會議上,中國繼續領導大會實質性和政治性事務,積極推動制定兼具雄心和務實平衡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

  中國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也是最早簽署和批准《生物多樣性公約》的締約方之一。中國積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生物多樣性保護,不斷強化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實施生態保護紅線制度,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實施最嚴格執法監管,一大批珍稀瀕危物種得到有效保護,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不斷增強,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的生物多樣性保護之路,有力提振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信心。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穆雷瑪認為,中國在生物多樣性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時,也實現了經濟發展的巨大成就。這為所有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很好的借鑒。

  中國是《生物多樣性公約》及其議定書核心預算的最大捐助國,有力支持了《生物多樣性公約》的運作和執行。習近平主席強調,未來,中國將持續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響應聯合國生態系統恢復十年行動計劃,實施一大批生物多樣性保護修復重大工程,深化國際交流合作,研究支持舉辦生物多樣性國際論壇,依托“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發揮好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作用,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推動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邁上新台階。世界自然基金會總干事蘭貝蒂尼稱贊中國的領導力對於達成一個有雄心、可執行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至關重要。

  地球是人類唯一的共同家園,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願景。推進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國際社會迫切需要維護並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一起將雄心轉化為行動。中國將繼續與國際社會攜手努力,共同推動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共同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共建清潔美麗世界。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18日 03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北京,京西賓館。黨的二十大后首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這裡舉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