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數字化賦能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教育時評)

吳 丹
2022年12月18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3年,從5門慕課、上百名注冊用戶起步,中國慕課,迄今已走過近十年。

  “以前,一位教師窮其一生,學生不過千人﹔現在,一門慕課能惠及百萬學習者,慕課教師稱得上是桃李滿天下。”在不久前舉行的2022世界慕課與在線教育大會上,一位慕課平台負責人,一語道出十年之變。

  一組數據很具說服力:截至2022年11月,上線慕課數量超過6.19萬門,注冊用戶達4.02億名,學習人數達9.79億人次,在校生獲得慕課學分認定3.52億人次,中國慕課數量和學習人數均居世界第一。慕課十年,打破大學圍牆,讓知識走出象牙塔。

  這十年,中國高等教育數字化轉型成效初顯:夯實教育數字化轉型基座,2022年,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啟動,建設上線全球最大的國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在線教學形成中國范式,在線學習、翻轉課堂等教學模式改革,持續推動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促進更有質量的教育公平,“慕課西行”推動東西部高校共建共享優質課程,有效提升西部高校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

  教育數字化,是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應有之義和必由之路。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教育數字化,建設全民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學習型大國。”以信息化全面賦能教育,提供更高質量、更加公平、更多選擇、更加便捷、更加開放、更加靈活的教育服務,滿足人民群眾的高品質、個性化學習需要,方能實現“人人可學、處處可學、時時可學”,助力學習型社會和學習型大國的構建。

  就高等教育而言,數字化為高等教育的高質量發展創造了新的可能。虛擬空間等技術打破物理空間局限,形成多維交互的教學場景﹔基於大數據的學習分析詳細記錄學習者的學習過程,為過程性評價提供技術基礎﹔人工智能把教師從繁重的重復性、機械性勞動中解放出來……數字化蓬勃發展,助力高等教育質量提升與轉型升級。

  當然,我們也要看到,教育數字化鴻溝依然存在,有些教師數字化勝任力有待提高,基於數字化的大學治理仍處於較低水平……類似問題,在一定程度上阻礙了教育數字化的快速發展。

  面對挑戰,2022世界慕課與在線教育大會發布《世界高等教育數字化發展報告》,分享了高等教育數字化的中國方案、中國經驗,並提出六大倡議:構建數字化轉型全球高等教育共同體,推動全面發展指向的數字化育人模式創新,深化技術應用培育高等教育新形態,強化國際合作以構建開放全納的教育,提供更加豐富的全球數字化公共教育產品,堅守數字化時代的教育規律和教育倫理。直面挑戰,協同創新,前景可期。

  技術賦能教育,教育塑造未來。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初心使命,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高質量發展為主線,插上數字化之“翼”的高等教育,將迎來新的發展契機,助力我國從高等教育大國向高等教育強國闊步邁進。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18日 05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北京,京西賓館。黨的二十大后首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這裡舉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