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服務科教興國 勇擔高校使命(師說)

管培俊
2022年12月18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將教育、科技、人才作為一個有機整體系統闡述集中論述,突顯了教育、科技、人才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內在聯系。

  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要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來把握。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歸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高等教育肩負追求卓越、增強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使命。高等教育戰線要為發展科技第一生產力、厚植人才第一資源、增強創新第一動力作出更大貢獻。

  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更加突顯教育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高等教育實現了從大眾化到普及化的歷史性跨越,高等教育在學總規模達4430萬人。時代越是向前,知識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發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也愈發突出。高等教育要走內涵式發展道路,立足我國新發展格局需求,優化學科專業和人才培養布局,促進學科交叉融合,優化區域布局和資源配置,提高教育質量。

  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更加突顯培養造就拔尖創新人才的緊迫要求。創新驅動實質上是人才驅動,高校應全方位謀劃人才培養,優化結構布局,形成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同時,也要在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方面實現新突破,培養一批國家創新發展急需的優秀人才。

  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更加突顯科教融合趨勢和高等教育對科研創新的貢獻。高校應服務“國之大者”,著力破解制約科研的難點與堵點。鼓勵自由探索與有組織科研相結合,有組織科研與“雙一流”建設相結合,加快高校科研范式和組織模式變革。研究型大學要積極參與具有戰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為建設自主知識體系,推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提供支撐。

  奮進新征程,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必將實現新的歷史性跨越,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貢獻。

  (作者為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本報記者丁雅誦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18日 05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北京,京西賓館。黨的二十大后首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這裡舉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