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在疫情防控中有力保障改善民生

——近三年來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啟示③

仲 音
2022年12月18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成立市民訴求排憂解難專班,開展“一號通一站式便民服務”﹔面對面問需、零距離服務,集中力量第一時間為企業解決復工中的困難﹔家庭醫生每周隨訪,及時掌握老年人健康狀況﹔成立社區志願服務隊,協助線上問診,幫助開藥送藥,陪伴送醫就醫……當前,各地區各部門正採取有力舉措,及時回應解決群眾實際問題,切實為廣大群眾做好服務,扎實做好各項民生保障工作。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疫情防控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切實保障基本民生”,要求“實實在在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提出“確保經濟發展和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少受影響”,明確“對困難群眾,我們要格外關注、格外關愛、格外關心,幫助他們排憂解難”,彰顯著深厚的為民情懷、不渝的為民初心。近三年來,世紀疫情反復延宕,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錨定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在疫情防控中兜住民生底線、保持民生溫度,努力將疫情對民生的影響降到了最低。既抓防疫,又抓民生,我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產生活,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

  大疫如大考。突發疫情應急圍堵階段,在交通管制、群眾居家隔離等嚴格管控措施的情況下,不論是城市還是農村,水、電、燃氣、通信不停,生活物資供應不斷,食品、藥品、能源、基礎工業品、基本公共服務等關系國計民生的重點行業有序運轉,14億多人民的基本民生得到有效保障,經濟社會大局保持了穩定有序。常態化疫情防控期間,從物流保通保暢到保障群眾看病就醫基本需求,從支持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到出台一系列紓困惠企政策,從向失業人員發放補助金到確保“糧袋子”“菜籃子”產品量足價穩……我們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各項保防控、惠民生的重大舉措,“兜”住最困難群體,“保”住最基本生活,不斷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實踐証明,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非凡的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貫徹執行能力,能夠在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舉措的同時,減少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保障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疫情防控和正常生產生活、經濟社會發展,是相輔相成、辯証統一的關系。更好回應和解決群眾合理訴求,解決好人民群眾實際困難,既是疫情防控的內在要求,也是對治理能力的檢驗,更是對初心使命的回答。當前,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要求我們拿出更多有溫度、有實效的舉措,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加快解決群眾就醫用藥問題,根據疫情形勢、病情輕重緩急程度等合理分配醫療資源,進一步提高服務效率和質量﹔要強化重點人群的健康監測和服務保障,及時提供咨詢指導﹔要統籌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和煤電油氣運保障供應,保障農民工工資發放,努力為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紓困解難。

  近三年來,面對疫情這道“加試題”,我們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順利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事實証明,民生穩,人心就穩,社會就穩。越是面對困難挑戰,越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緊緊抓在手上。始終與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抓實抓細各項工作,我們就一定能贏得抗擊世紀疫情的全面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18日 04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北京,京西賓館。黨的二十大后首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這裡舉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