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共湖北省委十二屆三次全體會議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漢舉行

2022年12月23日08:11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湖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公報

(2022年12月22日中國共產黨湖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湖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於2022年12月22日在武漢舉行。出席全會的有省委委員69人,候補省委委員11人。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和部分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列席會議。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全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聽取和審議了省委書記王蒙徽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2022年以來傳達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情況報告、省委常委會工作報告,總結了2022年全省經濟工作,部署了2023年全省經濟工作。省委書記王蒙徽,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就經濟工作分別作了講話。

全會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5次考察湖北,參加全國人大湖北代表團審議,對湖北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新時代湖北改革發展把脈定向、指路領航。省委常委會建立健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機制,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貫通起來,與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部署結合起來,整體把握、系統領會、一體推進,扎實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在湖北落實落地。

全會充分肯定今年以來省委常委會的工作。一致認為,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也是我省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復雜、挑戰嚴峻、攻堅克難、成效顯著的一年。一年來,省委常委會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湖北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深入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加強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全面加強黨的建設,著力營造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荊楚篇章,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黨的建設等各項工作取得新成績。

全會全面總結2022年全省經濟工作。一致認為,今年以來,面對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和疫情持續反復等超預期因素,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切實扛起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的政治責任,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新發展理念,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全省經濟運行穩中向好、進中提質,主要經濟指標增速總體好於年初預期目標、好於全國平均水平,疫情防控有力有效,民生底線兜牢兜實,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邁穩第一步、見到新氣象,交出了一份難中求成、殊為不易的答卷。這些成績的取得,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是全省上下踔厲奮發、團結奮斗的結果。通過今年的經濟工作,得出以下幾點體會:必須始終堅持站位全局,必須始終堅持穩中求進,必須始終堅持底線思維,必須始終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始終堅持精准施策,必須始終堅持群眾路線。

全會分析了2023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形勢。一致認為,綜合研判國內外發展形勢和國家宏觀政策導向,我省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疫情防控階段、新的政策窗口期、新的基礎條件。同時,穩增長的基礎支撐還不穩固,市縣經濟運行面臨一些困難,經濟金融風險不容忽視。要全面辯証分析和把握當前經濟形勢,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危中尋機、化危為機,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譜寫新時代湖北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全會強調,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貫徹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部署的關鍵之年。做好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湖北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實好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城鄉區域和資源環境、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推進以流域綜合治理為基礎的四化同步發展,大力提振市場信心,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加快推動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成勢見效,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荊楚篇章開好局起好步。

全會提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需要把握好以下五點。一是強信心。必須保持戰略定力,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做好明年經濟工作。二是穩增長。必須把穩增長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千方百計穩消費、穩投資、穩外貿,保持全省經濟社會發展良好勢頭。三是防風險。必須未雨綢繆,以流域綜合治理為基礎明確並守住安全底線,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四是推改革。要在黨中央統一部署下謀劃推進新一輪全面深化改革,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以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形成國企敢干、民企敢闖、外企敢投的政策環境。五是惠民生。必須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堅持共建共治共享,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

全會提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學習好、運用好、貫徹好“六個統籌”的方法論,堅持系統觀念、守正創新,綱舉目張做好工作,推動經濟實現整體好轉、風險得到有效管控、社會大局保持穩定。一是要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及時做好防控政策的平穩有序銜接,推動工作重點由“防感染”轉到“保健康、防重症”,加強基層防疫能力建設,加強宣傳引導和政策解讀,推動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二是要更好統籌經濟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湖北作為經濟大省,必須勇挑大梁、多作貢獻,保障量的合理增長,努力推動經濟轉型發展,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積極搶佔數字經濟新賽道,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三是要更好統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擴大內需。從供需兩端發力,充分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充分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充分發揮出口的支撐作用,以高質量供給創造有效需求,以提振有效需求穩定經濟增長。四是要更好統籌經濟工作和其他工作。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始終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五是要更好統籌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打造質量高韌性強的供應鏈平台,重塑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建設高效率低成本的現代交通物流體系,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樞紐。六是要更好統籌當前和長遠。加強統籌規劃、規劃統籌,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認真組織實施全省流域綜合治理和統籌發展規劃綱要,一步一個腳印,一張藍圖干到底。

全會強調,要抓主要矛盾、抓關鍵環節。牢牢把握穩增長這個重中之重,全力保持經濟持續向好勢頭﹔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全力推動供需兩端同向發力﹔牢牢把握動能轉換這個主攻方向,全力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牢牢把握多極支撐這個關鍵環節,全力推進區域協調發展﹔牢牢把握對外開放這個重要法寶,全力打造內陸開放“新沿海”﹔牢牢把握要素保障這個基礎支撐,全力促進經濟循環暢通﹔牢牢把握人民生活幸福這個“國之大者”,全力增進民生福祉。

全會要求,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決扛起做好經濟工作的政治責任。要從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高度做好經濟工作,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折不扣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要堅持真抓實干,加強學習,加強調查研究,提高做好經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和“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意識做好經濟工作。要激發全社會干事創業活力,切實讓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

全會號召,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踔厲奮發、勇毅前行,銳意進取、扎實工作,努力完成明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加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加快建成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荊楚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中共湖北省委十二屆三次全體會議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漢舉行
  中國共產黨湖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公報 (2022年12月22日中國共產黨湖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湖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於2022年12月22日在武漢舉行。出席全會的有省委委員69人,候補省委委員11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