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鄖西:深化回訪教育 暖人心喚初心

2022年12月24日09:2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犯了錯誤后,紀委同志的多次回訪讓我知道,組織時刻牽挂著我,我內心倍感鼓舞,下定決心要加強對國家法律法規的學習,多為群眾辦實事,對得起組織……”近日,湖北省鄖西縣觀音鎮五頂坪村紀檢委員焦某道出了他一改往日消沉,不辭勞苦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線的背后原由。

此前群眾信訪反映焦某違規操辦60歲生日宴並收受禮金,紀委隨即進行了調查,確認結果屬實后給予焦某黨內警告處分。

“在村裡禮尚往來是常見的,但我作為紀檢委員,還是黨員,沒有帶頭移風易俗,還因收受禮金被處分,感覺在人前抬不起頭。”受處分后的焦某一度情緒低落、精神不振、思想消極。

該縣紀委監委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深入開展回訪教育工作,多方綜合了解清楚焦某的生活狀況、工作情況、心裡狀態后,觀音鎮紀委及時上門回訪,通過面對面促膝長談、心與心交流溝通,焦某逐漸解開心結、放下包袱、重拾熱情。

這是鄖西縣紀委監委做深做實回訪教育,幫助“跌倒”干部再出發的一個生動實踐。

問責只是手段,挽救才是目的。為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的統一,鄖西縣紀委監委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激勵與約束並重”,“一人一策”“因人施策”開展“個性化”回訪教育,確保精准“把脈”、有效“復診”,做實案件查辦“后半篇文章”。

為確保回訪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該縣紀委監委制發《關於對受處理黨員(干部)開展回訪工作的通知》,將思想政治教育、紀法教育等內容納入回訪教育,明確回訪教育對象、程序、方式方法、評價反饋等內容。按照“誰辦案、誰回訪”原則,督促各辦案單位統籌考慮受處分干部的問題性質、情節、處分類型以及個人性格、履歷、家庭等因素,通過與受處分干部針對性開展談心談話、到所在單位聽取干部職工意見建議、隨機走訪受處分干部管理服務對象評價等方式,全方位了解掌握受處分干部思想動態、工作狀況,下足回訪前備課“功夫”,“量身定制”個性化回訪教育方案。

避免回訪教育“一訪了之、一談了之”,鄖西縣紀委監委建立回訪教育綜合評價、結果反饋機制,並及時將回訪情況向對象所在黨組織反饋,為積極改正錯誤、工作實績突出的受處分干部提拔任用創造條件,促進“后進”變“先進”。

據悉,今年以來鄖西縣紀委監委共回訪受處分干部121人,收到意見建議15條,提拔重用犯錯誤干部5名。

“監督執紀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溫度。”鄖西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將統籌運用紀法威懾、黨性教育、回訪關愛,在教育人、轉化人、挽救人上下功夫,持續營造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王峰  柯靜怡)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非遺裡的清廉——堂戲傳清音
  建始堂戲是人們在婚慶或勞動閑暇時的民間娛樂活動,屬於流傳於建始地區具有上千年歷史的傳統戲曲劇種。近年來,隨著農村生產生活水平的逐漸提高,人們對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在不斷提升,在一些老藝人的組織帶動下,古老的堂戲又重新興起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