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非遺裡的清廉——堂戲傳清音

2022年12月24日09:1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建始堂戲是人們在婚慶或勞動閑暇時的民間娛樂活動,屬於流傳於建始地區具有上千年歷史的傳統戲曲劇種。近年來,隨著農村生產生活水平的逐漸提高,人們對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在不斷提升,在一些老藝人的組織帶動下,古老的堂戲又重新興起了。

抑惡揚善,以正示人。建始堂戲表演地點一般在農家堂屋,劇目有傳統的古裝戲,以歌頌忠臣良將、伸張大義滅親為主要內容,現在也有民間藝人自編自演的現代生活戲,以傳遞社會正能量為主要內容。

竹本無聲,器而有音。用於建始堂戲演奏的樂器以鑼、鼓、竹板、二胡、京胡、揚琴等傳統樂器為主,樂器按照各自使用的物質材料分為八種類別,即金、石、土、革、絲、木、匏、竹,稱為八音。當樂器被奏響的一剎那間,你可以清楚的看到,在空氣中流動的是生命、是感情、是生活、是人生,那份說不出、道不明的共振,就是音樂之美。

兼容並蓄,乃至大成。建始堂戲的表演形式以說、唱、走、跳為主,說是為了故事情節的推進,唱是為了感情的抒發,走是為了區別生、旦、丑三角,跳是必要的舞蹈動作。堂戲的唱腔都是從其他戲劇中借鑒而來,以當地流行的燈戲腔為主,部分吸收了南戲和川劇等聲腔,揉合了當地土家花鼓調、薅草鑼鼓等民間曲調,以至形成了獨具地方特色的堂戲。(李淦 譚玉鳳)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