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武漢工商學院創作記錄片《淨美》入選全國優秀傳播作品

2022年12月24日09:5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近日,武漢工商學院學風涵養工作室——“以我身邊榜樣,涵養優良學風”工作室創作的首部紀錄片《淨美——李圭白院士與水的故事》入選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風啟學林”2022年度全國優秀傳播作品。

今年6月,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公布了2022年度學風傳承行動項目立項名單,由武漢工商學院分管科研工作的副校長牽頭,藝術與設計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科技部、宣傳策劃部教職工組成的學風涵養課題組申報的學風涵養工作室——“以我身邊榜樣,涵養優良學風”工作室,申報的精品資助項目——“以我身邊榜樣,涵養優良學風”系列主題創作同時獲批立項。立項后,該校學風涵養工作室先后創作了兩部紀錄片《淨美——李圭白院士與水的故事》《淨善——魏復盛院士與環境治理的故事》,一支舞蹈《淨美》,一組科學家的畫像《我身邊的科學家》和一幅“我身邊的科學家”群像圖,撰寫了五篇以弘揚科學家精神、涵養優良學風為研究課題的學術論文。目前,這些優秀的主題作品均已上傳到中國科協“風啟學林”主題社區,向全國乃至全球展示了武漢工商學院將科學家精神植入思政教育,培育優良學風,涵養科研生態的成果。

其中,《淨美——李圭白院士與水的故事》紀錄片展示了中國工程院院士、學校環境與生物工程學院院長李圭白在我國水生態環境保護、給水排水科學技術研究等領域做出的突出貢獻,以及李圭白院士追求真理、嚴謹治學的求實精神,淡泊名利、潛心研究的奉獻精神,悉心指導學校應用型學術研究、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的師者情懷。

紀錄片採取第三視角,由武漢工商學院多位教師和學生用朴實的語言講述他們眼中的李圭白院士。在她們的眼中,李圭白院士在耄耋之年仍然在為中國的水處理技術研究做著重要貢獻,仍然堅持在污水處理廠一線為大學生們上實踐課,仍然在學術講壇上傳道授業解惑,仍然以“盡善盡美”的科學家精神嚴格要求自己,是多麼的難能可貴!“生命不息,奮斗不止”既是李圭白院士的生動寫照,也是他傳遞給廣大教師、學生的一種寶貴的人生態度,這也是整個紀錄片傳遞給大家的一種重要精神和力量。

武漢工商學院學風涵養工作室負責人、藝術與設計學院副院長何軒介紹,工作室還將不斷探索、創新,以青年大學生喜聞樂見的方式創作出更多形式、更加多元、對社會更有傳播力和影響力的優秀作品,並通過中國科協創建的“風啟學林”主題社區進行廣泛傳播,讓科學家精神真正融入學校的思政教育,融入學校學風建設體系,努力將學校學風涵養工作室建設成為全國同類機構的標杆。

據悉,“風啟學林”主題社區是國內首個以學風為主題的青年聚焦的文化社區和視頻平台,編創匯集一批優秀學風涵養優秀作品,將科學家精神植入思政教育,將價值引導寓於學科教育,引導青年學生系好學術生涯的“第一粒扣子”。(藍靜)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非遺裡的清廉——堂戲傳清音
  建始堂戲是人們在婚慶或勞動閑暇時的民間娛樂活動,屬於流傳於建始地區具有上千年歷史的傳統戲曲劇種。近年來,隨著農村生產生活水平的逐漸提高,人們對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在不斷提升,在一些老藝人的組織帶動下,古老的堂戲又重新興起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