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最大程度降低基礎疾病合並新冠感染重症發生率

2022年12月25日08:23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12月24日從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了解到,我省已對預防和救治基礎疾病合並新冠感染患者可能出現重症的醫療救治工作進行了資源准備和部署,最大程度降低新冠肺炎及基礎疾病合並新冠感染重症發生率。

據統計,截至目前,全省共開設發熱門診(診室)1885個﹔定點、亞定點醫院175家,救治總床位數70864張。我省二級以上醫療機構現有重症床位總數9417張,重症專業醫師4910人,專業護士12930人。12月以來,全省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共新增重症床位數2232張,儲備可轉換ICU床位3932張,新增儲備重症醫師3663人,護士8720人。另外,省級財政已安排4.38億元支持重症醫學床位改造建設。

據了解,全省已部署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加強對醫務人員培訓,不斷規范門急診、發熱門診工作,加強對住院患者中老年人、兒童及有慢性基礎疾病患者等重點人群的病情觀察,出現重症預警信號時應及時給予有效治療。要求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加強對居家隔離的新冠病毒感染者的用藥指導和管理,堅持早介入、早預判、早治療,關口前移,防止輕症發展成為重症,及時發現病情進展的危險因素,引導患者至醫療機構就診。同時,充分發揮中醫藥作用,積極減少和延緩輕症發展成為重症或危重症。

為進一步實施重症患者精細化救治,各市(州)集中呼吸、重症、中醫、院感、心血管、神內、腎臟病等專業專家組成不同疾病重症患者救治專家組,完善多學科綜合診療制度和疑難病例討論、會診制度,對輕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患者實行分層分類救治。對新冠肺炎及基礎疾病合並新冠感染重症患者經專家組評估后,根據評估結果規范分類收治到相應的重症病房,做到“應治盡治”。對重症、危重症患者結合患者個體情況制定“個性化”治療方案,並及時評估治療效果、調整治療方案,實現“精准化”治療。

此外,加強重症患者救治遠程診療和巡回醫療。省級醫院通過遠程會診的方式,加強對醫聯體、托管醫院等單位的重症患者的救治指導﹔各市(州)專家組要實時掌握在縣級醫院進行治療的重症患者病情,並根據需求和實際情況派出專家實地參與重症救治工作﹔各縣級醫院要及時通過遠程會診平台與上級醫院取得聯系,落實在院重症患者會診意見。據悉,省衛生健康委將組織省級專家組分片區開展巡診,到各市(州)和重點縣(市)開展重症患者救治巡診指導,幫助各地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各市(州)、縣(市)參照省級巡診形式,分層建立巡回醫療工作機制,整合醫療資源、提高救治水平。

我省要求各市(州)衛生健康委要完善重症患者的評估和轉診機制,建立高效的轉診流程,科學調配轉運車輛、急救設備和醫護人員,對在縣級醫療機構治療的重症患者,如因病情危重、超出縣域救治能力或其他特殊原因需院際轉診者,由市級醫療救治專家組會診評估確認后進行轉診,市級救治醫院做好接收准備,應轉盡轉。(記者龍華)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最大程度降低基礎疾病合並新冠感染重症發生率
  12月24日從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了解到,我省已對預防和救治基礎疾病合並新冠感染患者可能出現重症的醫療救治工作進行了資源准備和部署,最大程度降低新冠肺炎及基礎疾病合並新冠感染重症發生率。 據統計,截至目前,全省共開設發熱門診(診室)1885個﹔定點、亞定點醫院175家,救治總床位數70864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