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興山:“小喇叭”奏響煙區振興協奏曲

2022年12月25日10:3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各位朋友,今天向大家介紹龍門河村煙薯套種增收項目。今年,該村發動21戶村民在煙田套種紅薯300多畝,效益可觀,帶來了五個方面的明顯變化……”

“為共同構建文明和諧的售煙環境,在這裡溫馨提示如下,一是加強煙葉保管,二是約時定點收購……”

“朋友們,經過一年的辛勤勞作,煙葉收購圓滿結束,片片黃金葉變成了硬通貨。俗話說,人勤地不懶,庄稼得高產,近期天氣晴好,請大家做好拔除煙杆、綠肥種植、地膜回收、深耕晒垡等工作。”

小喇叭實現鎮村全覆蓋。

小喇叭實現鎮村全覆蓋。

在湖北省宜昌市興山縣南陽鎮,十裡八村的老百姓對類似溫馨實用的產業資訊耳熟能詳,村組相連的“小喇叭”為當地發展煙葉產業、實現穩步增收發揮了積極作用。

近年來,興山縣高度重視煙葉產業發展,聯手縣煙草部門將實用種植技術送到田間地頭,用好技術員包片負責、屋場培訓、上門指導等方式,在《拾點南陽》廣播節目中開辟科技專欄,不定期推出煙葉種植政策、關鍵技術、農事操作提醒、天氣預報、防災減災措施等知識,介紹職業煙農的好經驗、好做法,幫助大家實現穩產提質增收。

“這個小喇叭還真管用,鄉親們一邊在田間干活,一邊收聽廣播學技術,特別是風雨冰雹干旱天氣預報,幫助我們減少了自然災害帶來的損失。”興山縣南陽鎮七連坪村煙農鄭克蘭表示。

湖北興山縣南陽鎮通過“村村響”宣傳煙葉種植技術。

湖北興山縣南陽鎮通過“村村響”宣傳煙葉種植技術。

在科學種煙、技術下田的背景下,興山縣南陽、高橋煙葉種植片區面積、產量和煙農收入實現逐年增長,為鄉村振興作出了積極貢獻。2022年,該片區種植煙葉4570畝,收購煙葉1.04萬擔,同比增長42%,實現煙農總收入1800多萬元,戶均收入14萬元以上。不少煙農在家門口實現就業,購買了小汽車,蓋起了小洋樓,開辦了農家樂,好日子就在眼前。

近日,興山縣南陽煙葉收購站負責人廖勝平將反復修改的《致煙農朋友的一封信》送到“村村響”廣播站,並坐在一旁指導收聽現場廣播。據介紹,該做法不僅普及了科技種煙技術,也將種植能手、大戶產業致富的經驗傳到田間地頭,推動形成人人重產業、抓生產、講科學的濃厚氛圍,吸引越來越多村民加入種煙隊伍。

自“我為群眾辦實事”“一下三民”實踐活動以來,縣鄉黨委政府和煙草部門黨員干部轉作風,抓落實,辦實事,全心全意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針對大家生產生活中的困難想辦法、找對策。在技術推廣上採用通俗易懂、喜聞樂見的方式,通過小廣播、錄制微視頻、編寫打油詩等進行科普宣傳﹔在基礎設施建設上,投入272萬元新建烤房75座,新建育苗棚19座,實現100%商品化地布濕潤育苗﹔投入27.4萬元購買種植保險,實現每畝最高理賠2000元,千方百計保障煙農利益,推動產業持續穩定發展。

該縣將圍繞鄉村振興總要求,進一步發揮小喇叭的作用,將憲法、民法典、煙草專賣法等法律法規納入廣播內容,引導村民自覺遵法、學法、守法、用法,為加快建設新農村而團結奮斗。(文/圖 張光宗、向家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最大程度降低基礎疾病合並新冠感染重症發生率
  12月24日從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了解到,我省已對預防和救治基礎疾病合並新冠感染患者可能出現重症的醫療救治工作進行了資源准備和部署,最大程度降低新冠肺炎及基礎疾病合並新冠感染重症發生率。 據統計,截至目前,全省共開設發熱門診(診室)1885個﹔定點、亞定點醫院175家,救治總床位數70864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