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宜昌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

筑牢綠色屏障 守護一江清水

本報記者 范昊天
2022年12月27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農業農村部啟動第四次長江全流域江豚科學考察,科考隊在湖北宜昌市葛洲壩附近江面發現了首批江豚群,其中還有3頭幼豚。

  在葛洲壩下游不遠處的興發集團宜昌新材料產業園內,郁郁蔥蔥的綠化帶沿著岸線延展。以前這一片是臨江而建的化工廠房、倉庫等,如今全部拆除搬遷,騰出來的800多畝土地全部進行綠化。“園區環境變好了,長江水也一天天清澈起來,江豚也從‘稀客’變‘常客’。”公司員工王瀚說。

  近年來,宜昌著力推進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筑牢綠色屏障,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

  在宜昌濱江公園燈塔廣場,一場長江大保護可持續實踐藝術展日前亮相。化工副產品磷石膏制作的家具、數千個空礦泉水瓶搭建的“水塔”……由廢棄物制作而成的展品,傳遞保護環境、低碳生活的理念,吸引了廣大市民參觀。

  “這裡原來是磨盤港碼頭,拆遷復綠后變身濱江公園,用來運輸砂石的龍門塔吊也被改造成秋千。”宜昌市住建局副局長葉幫斌介紹,眼下宜昌正在實施長江岸線城區段生態修復治理項目,進一步植綠復綠,扮靚濱江岸線。

  今年以來,宜昌市啟動長江清江生態廊道建設行動。截至11月底,已完成兩江生態廊道生態保護修復任務12.03萬畝、重要節點綠化工程24項,建成綿延25公裡的城市濱江綠廊,完成1677個入河排污口的整治工作。

  走進宜昌華昊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工人們正忙著調試新設備。這家主要生產工業級和電子級氯化鋇的化工企業,過去建在宜昌猇亭區的長江岸邊。去年5月,按照沿江1公裡范圍內“化工清零”的要求,公司集中搬進宜都化工園。

  “一期年產12萬噸氯化鋇項目已經投產,二期項目包括納米硫酸鋇和硫化鹼兩條生產線,目前正處於試生產階段。”宜昌華昊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魏風雲介紹,一期項目中產生的尾渣,以及園區其他化工企業的副產物,均可用作二期項目生產原料,實現循環利用。

  化工產業是宜昌的支柱產業。近年來,宜昌推動沿江134家化工企業“關停、改造、搬遷、轉型”,最終實現沿江1公裡范圍內化工企業“清零”。全市精細化工企業佔化工產業產值比重由2017年的18.6%提升到2021年的40%以上,長江干流宜昌段出境斷面總磷濃度較2017年下降六成。

  近日,《宜昌長江經濟帶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十大行動方案(2022—2025年)》發布,宜昌將圍繞推動降碳減污協同增效、加強綠色技術創新引領、提升城鄉綠色人居環境等十大行動,重點謀劃實施50個事項、60個項目,推進長江大保護典范城市建設。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7日 06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筑牢綠色屏障 守護一江清水
  不久前,農業農村部啟動第四次長江全流域江豚科學考察,科考隊在湖北宜昌市葛洲壩附近江面發現了首批江豚群,其中還有3頭幼豚。在葛洲壩下游不遠處的興發集團宜昌新材料產業園內,郁郁蔥蔥的綠化帶沿著岸線延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