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國網湖北電力間隔棒安裝機器人成功實現高空作業

2023年01月05日14:4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國網湖北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成功將間隔棒安裝機器人應用於雙分裂導線間隔棒施工中。方偉拍攝

國網湖北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成功將間隔棒安裝機器人應用於雙分裂導線間隔棒施工中。方偉攝

1月3日,在湖北省大冶市大箕鋪鎮建設中的東覺山至三溪口110千伏線路工程中,國網湖北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成功將間隔棒安裝機器人應用於雙分裂導線間隔棒施工,實現雙分裂導線間隔棒全自動化安裝。

據悉,雙分裂導線間隔棒安裝機器人是國網湖北電力有限公司聯合武漢楚前電力技術有限公司開展的間隔棒自動化安裝技術攻關成果。其在機器人控制技術和視覺定位穿銷技術兩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實現了機器人自主行走、自動定位、全自動安裝雙分裂間隔棒等功能。設備高度集成化、智能化,無需改變原間隔棒結構,可全面代替人工進行雙分裂導線間隔棒安裝,極大提高作業效率,降低安全風險,具有全面推廣價值。

本次雙分裂導線間隔棒安裝機器人成功應用,實現了設備操作簡單,間隔棒定位精准,安裝快速,達到了預設目標。后續,國網湖北電力有限公司將在間隔棒安裝機器人工程實用化方向持續突破,開發適用於機器人作業的新型間隔棒,將間隔棒自動化安裝技術應用到四分裂、六分裂、八分裂導線間隔棒安裝中,做到人工智能服務於人、服務於電網建設,全面提升輸電線路施工機械化、智能化水平。(方偉、鄒小民)

(責編:王郭驥、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武漢市尚未檢出XBB.1.5和BQ.1變異株!疾控專家提醒做好防護
  近期,XBB毒株引發廣泛關注。如果國外正在流行的XBB奧密克戎變異株來了怎麼辦?日前,武漢市疾控中心傳染病防制所所長楊小兵接受了採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