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市尚未檢出XBB.1.5和BQ.1變異株!疾控專家提醒做好防護

2023年01月05日14:4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近期,XBB毒株引發廣泛關注。如果國外正在流行的XBB奧密克戎變異株來了怎麼辦?日前,武漢市疾控中心傳染病防制所所長楊小兵接受了採訪。

楊小兵介紹,自新冠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以來,武漢市疾控中心按國家、省、市監測方案要求,持續對哨點醫院門診、住院患者開展新冠病毒全基因組測序工作,實時掌握病毒株變異趨勢。監測數據顯示,2022年12月1日至31日,武漢市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標本測序結果均為奧密克戎BA.5.2變異株﹔2023年1月1日,在哨點醫院送檢的標本中檢出1例奧密克戎BF.7變異株。截至目前,武漢市尚未檢出XBB.1.5和BQ.1變異株。

春節期間,返鄉探親人員流動加大,有些“陽康”的市民擔心,自己發生再次感染。楊小兵介紹,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群,在短時間內再次感染其他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可能性比較小。因為,感染過新冠病毒后,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群,體內對新冠病毒都會產生一定的抵抗力。所以,健康狀況良好、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群不必過多擔心春節期間因人員流動而導致再次感染。但是,春節期間,正值冬春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節,呼吁大家戴好口罩,勤洗手、多通風、少聚集。

近期,公眾擔心境外流行的XBB.1.5等優勢流行毒株會輸入國內。楊小兵介紹,XBB.1.5是奧密克戎變體BJ.1和BA.2.75組合XBB的衍生毒株,BQ.1是奧密克戎BA.5的亞分支,上述毒株的免疫逃逸能力有所增強,與武漢目前流行的BA.5.2有差異。

楊小兵表示,感染BA.5.2經過較長一段時間后,保護力水平下降,遇到免疫逃逸能力強的毒株,再次感染風險會增加。但是,再次感染主要會發生在一些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中,免疫功能正常人群在短時間內再次感染風險比較小,而且感染后的症狀通常比第一次輕微。

楊小兵稱,盡管武漢市目前尚未檢出奧密克戎XBB.1.5和BQ.1毒株,但仍然要保持警惕。XBB.1.5和BQ.1對免疫力低下人群可能會造成二次感染,但在致病性方面,目前尚未有明顯証據表明XBB.1.5和BQ.1這兩個毒株的毒力與其他奧密克戎變異株有明顯差別,導致重症的比例也並未增加。

預防感染,接種疫苗仍是重要手段,繼續保持戴口罩、一米線、勤洗手等健康文明的生活習慣非常重要。同時,在即將到來的春節長假,呼吁廣大市民朋友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堅持規律作息,保持居室整潔,經常開窗通風,科學鍛煉身體,保障健康飲食,提高機體免疫力。做好自我健康監測,適量儲備家庭用藥,重點保護高齡老年人和有嚴重基礎性疾病等重症高風險人群。(田巧萍、劉翔、陳夢婷)

(責編:王郭驥、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