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公園超800座 帶給市民更多綠色實惠

王郭驥
2023年01月06日16:4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解放公園運動跑道。李子雲攝

解放公園運動跑道。李子雲攝

1月6日,武漢晒出的綠色惠民行動“成績單”顯示,去年武漢再建各類公園102座,使全市公園總數突破800座,距“千園之城”目標更進一步。

2022年,武漢市實施了一系列綠色惠民行動,帶給市民更多看得見、摸得著的綠色實惠。這份“成績單”顯示,武漢去年新增綠地1001.13公頃。除了建設公園,武漢還建設了綠道100.34公裡、林蔭路102公裡、綠色驛站113個,完成了105個老舊小區的綠化提升,復合利用公園綠地建設體育設施100處。此外,還建成小微濕地13處。

菱角湖公園兒童游樂設施。肖茗予攝

菱角湖公園兒童游樂設施。肖茗予攝

長江新城結合府澴河出口河段綜合整治,新建了面積達53公頃的府澴河濱江公園(一期),並於去年底部分開放。府澴河濱江公園規劃建設總面積317公頃,相當於一期的近6倍。工程將分三期實施,待全部完工后,武漢將再添一片氣勢宏大的濱水綠色休閑空間。

位於長江與漢江交匯處,有“中國角”美譽的南岸嘴,新建了南岸嘴江灘公園,使此處濱水風光錦上添花。由楊泗港碼頭改建的楊泗港T台公園,建設進入收官階段。該園既保留了碼頭記憶,又注入了時尚元素,值得期待。

綠色惠民行動在“摘西瓜”的同時,也注重“撿芝麻”。市園林和林業局綠化養護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全市建設的82座口袋公園,利用規劃綠地、城市邊角地、老街區閑置空間等,採取“因地制宜、多措並舉”的原則,建成了一批特色明顯的口袋公園。

硚口區民法典主題公園。李子雲攝

硚口區民法典主題公園。李子雲攝

硚口區新建的“民法典主題公園”,是全市首座以法治為主題的口袋公園。日前,記者在南泥灣大道與古樂路交會處看到,這座面積3600余平方米,在一片荒地上建起的公園,通過巧妙的構思和設計,將《民法典》相關內容,與武漢的火柴文化融合造景,寓教於樂,頗具創意。

比如,在火柴盒似的兒童游樂區,設計了一面造型像算盤,以法律為題材的謎語翻轉牆,“算盤杆”為火柴,“算盤珠”為轉筒,轉筒正面是謎面,背面是謎底。孩子們猜不出謎語時,轉動轉筒半圈,就可揭曉謎底。

該園主設計師張曉瑩介紹,武漢火柴廠原址在硚口區,當年生產的火柴,曾點亮千家萬戶的生活。《民法典》與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關,但很多市民不太了解。將兩種文化融入口袋公園,可讓市民在休閑健身娛樂的過程中,潛移默化地“吸收”文化養分。

中山公園與萬鬆街公園社區共建的綠色驛站。肖茗予攝

中山公園與萬鬆街公園社區共建的綠色驛站。肖茗予攝

家住海爾國際小區的市民汪先生告訴記者,這座公園建成后,小區和周邊居民非常開心,因為公園就建在家門口,既漂亮,又方便。

武漢市園林和林業局統計顯示,截至2022年底,該市各類公園數量已達800余座。剛剛發布的武漢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23年將再建100座公園,武漢距離“千園之城”的目標越來越近。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武漢公園超800座 帶給市民更多綠色實惠
  解放公園運動跑道。李子雲攝 1月6日,武漢晒出的綠色惠民行動“成績單”顯示,去年武漢再建各類公園102座,使全市公園總數突破800座,距“千園之城”目標更進一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