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棗陽工業經濟突破千億元大關

2023年01月07日09:0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2022年12月15日,華潤大力棗陽風電釩液流電池產業園項目正式開工。這個總投資109億元的新能源項目的開工建設,讓湖北棗陽在2022年實現了精彩收官。

過去的一年,面對數輪疫情沖擊、極端高溫干旱侵襲等復雜嚴峻形勢,棗陽市錨定“百強進位、千億突破”目標任務,攻堅克難,負重奮進,實現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棗陽市2023年政府工作報告數據顯示,2022年1-11月,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分別增長11.6%、12%、21.4%、4.3%。預計全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830億元,可比增長6%。棗陽在全省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綜合評價中躍升至一類縣(市、區)第5位,被省委、省政府表彰為“全省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市、區)”﹔在賽迪縣域經濟百強榜中前進6位,居第84位,在中郡全國縣域經濟基本競爭力百強縣名單中前進3位,居第83位﹔在全國18個“農產品生產貢獻力和縣域經濟基本競爭力雙百強縣(市)”中綜合排名第三,襄陽都市圈唯一百強縣市的地位更加鞏固。

產業集群,工業產值邁入千億“俱樂部”

元旦前夕,位於棗陽市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湖北某新能源公司車間內,一台台機器高速運轉,工人們在崗位上專注地生產作業。

公司負責人告訴筆者,2022年企業的目標任務已經全面完成, 接下來兩個月的訂單已經握在手上,企業正在開足馬力、鉚足干勁,有計劃地安排生產。

該公司專業從事蓄電池和新能源產品研發和生產,年生產能力達125萬KVAH,在國內同行業排名前三位。在日前公布的2022年襄陽市民營企業100強中,該公司位列第44位。

在這份最新的襄陽民營企業百強名單中,棗陽市共有16家企業上榜,數量居全市縣域第一名。

民營企業數量和質量的提升,讓棗陽市工業經濟“基本盤”保持了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2022年工業產值突破千億元大關。

2022年,棗陽市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35家,總數達278家,預計實現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12%﹔預計工業品產銷率達到98%﹔預計工業增加值增幅12%,各項指標穩固站在全市縣(市、區)前列。

量是基礎,質是企業發展的內生動力。近年來,棗陽市持續推動企業優結構、促轉型,現代產業在鞏固提升中鏈式集聚。

2022年,棗陽市企業培育力度不斷升溫,助推企業發展壯大。去年,該市新增4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8家省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入圍企業數量位居襄陽市第一名。目前,棗陽市國家級、省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分別為5家和31家,主要分布在新能源新材料、電子信息、汽車及零部件、精細化工等重要產業領域,科技賦能高質量發展成為棗陽全國百強持續進位的“密碼”。

隨著棗陽市“千億工業、百億產業、百億企業”計劃的穩步推進,棗陽作為全國百強縣市的地位更加鞏固,為加快建設襄陽市域副中心城市,做強襄陽都市圈高質量發展東翼支撐注入了強勁動力。

招大引強,重大項目延伸補強產業鏈

2022年,是棗陽市工業發展中值得書寫的一年。這一年,一批重量級、引爆性項目相繼落戶棗陽,棗陽經濟發展的主戰場不在是以往的“滿天繁星”,它更孕育出一輪“明月”,勢頭強勁,蓄力騰飛。

投資170億元的航空產業園項目、投資110億元的華能抽水蓄能一體化能源項目、投資109億元的華潤大力風電釩液流電池產業園項目、投資60億元的雙登集團10Gwh儲能鋰離子電池建設項目紛紛簽約落地。棗陽藍帶啤酒廠遷建、智慧農業科技產業園等67個項目開工建設,湖北鼎聖5G智能產業園、中佳航軍用通信器材等45個項目建成投產,12個省、襄陽市重點項目預計全年完成投資36億元。這一年,棗陽再次被表彰為“全省投資和重點項目建設突出貢獻地方”。

據棗陽市招商服務中心統計,2022年,該市共完成新簽約億元以上工業項目100個以上,實際到位資金突破500億元,引進5億元以上工業項目18個,世界500強、中國500強及上市公司項目8個。

“堅持‘大抓項目,抓大項目’,凝聚力量抓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做實市級領導包鏈招商機制,實施產業鏈招商行動,積極開展鏈式招商、以商招商、點題招商,創新運用基金招商、要素招商等方式,大力招引龍頭企業、領軍企業和強鏈補鏈延鏈企業。”在不久前召開的棗陽市第九屆人大二次會議上,棗陽市政府提出要繼續堅持招商引資“一號工程”不動搖,力爭2023年引進億元以上工業項目120個,合同投資額900億元以上。

在重點項目在謀劃中,棗陽市強調“招商為要、項目為王”,建立投資項目動態管理平台,完善項目“全生命周期”服務機制,重點項目實行“市領導+專班”服務模式,全力解決審批、用地等難題。開展項目前期手續全程“路演”,實現流程再造,將項目全流程審批時限最短壓縮至30個工作日以內,對重點項目實行“招落服”全過程閉環管理,形成重大項目梯次推進良好格局。

科技賦能,新興產業涌動發展新動能

2022年7月14日,襄陽市科技局發布《關於2021年度襄陽市揭榜項目擬立項情況的公示》,湖北某新材料公司的“電子元件表面防護用環保型耐高溫絕緣聚硅氧烷改性材料制備關鍵技術”成功入圍。

該項目實施后,預計每年可為這家棗陽企業新增銷售收入1.2億元,利稅1200萬元,並為推動湖北省乃至全國電子電器表面防護材料的發展做出貢獻。

2022年9月14日,棗陽市米朗科技有限公司、棗陽市一醫院獲批成為襄陽市重點實驗室建設項目,該項目將成為棗陽市組織科研、聚集和培育科技人才、開展學術交流的重要基地,更為企事業單位獲取關鍵技術和自主知識產權,提高持續創新能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的技術支撐。

“2023年,公司將投入1600萬元進行設備的微技改,對生產線工序進行升級優化。升級優化以后,今年的目標計劃會比2022年再提升30%。”湖北某新能源公司負責人介紹。

目前,該公司產品在國內5G基站中的使用佔比達30%以上。去年前11個月,公司實現產值達7.64億,比前一年全年產值多出2億多元,產品之所以得到業內一致認可,是得益於企業為應對市場新變化而持續開展的技術改造。

2022年,棗陽市牢牢抓住產業發展這個“硬支撐”,堅持“工業強市、產業興市”不動搖,全年共完成工業投資253億元,同比增長25.2%,其中:完成工業技改投資99億元,同比增長22.1%。

在推動產業不斷向“高端化”邁進過程中,棗陽市以各級平台建設和創新人才培育為抓手,統籌推進各類創新要素集聚發展,通過創新策源,激發科技創新活力,夯實產業發展基礎,蓄足動能,不斷提升產品競爭優勢,推動棗陽市工業經濟邁上更新更高台階。

建設現代產業體系,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襄陽市委常委、棗陽市委書記孟艷清表示,將堅持擴規模與提質量並進、抓轉型與創特色互促,做好”補鏈“文章、“特色”文章、“智能”文章。以實體筑基、產業興城,引導“7+6+3”產業鏈集群式、生態鏈式發展,加快構建戰略性新興產業引領、先進制造業主導、現代服務業驅動的現在產業體系,深入推進產業升級“強鏈工程”、科技創新“引擎工程”、園區建設“筑巢工程”、智慧賦能“騰雲工程”,大力引進培育產業鏈頭部企業和核心企業,支持“鏈主”企業做大做強,加快構建“124”現代產業集群,以高質量、高效益項目推動產業實現更高層次發展。(李曉軍 畢學謙)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我國成功開發第二代“數字PET” 單床位掃描20秒
  近日,由華中科技大學數字PET團隊開發、型號為DigitMI 930的新一代全數字PET/CT日前通過中國醫療器械注冊認証,正式獲准進入市場。相關指標顯示,DigitMI 930能在20秒內完成單個床位的掃描成像,全身掃描僅需80秒,單床位成像速度為當前全球第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