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我國成功開發第二代“數字PET”單床位掃描成像20秒

周雯
2023年01月07日10:1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近日,由華中科技大學數字PET團隊開發、型號為DigitMI 930的新一代全數字PET/CT日前通過中國醫療器械注冊認証,正式獲准進入市場。相關指標顯示,DigitMI 930能在20秒內完成單個床位的掃描成像,全身掃描僅需80秒,單床位成像速度為當前全球第一。

此前,初代臨床全數字PET/CT已在湖北省鄂州市中心醫院穩定運行兩年半,為數千名患者提前“揪”出癌症病灶。

據了解,湖北省第一台美國進口PET/CT於2003年落戶於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PET中心。截至2021年,湖北省已安裝PET設備超過30台,其中,進口設備率約90%。

“以最常用的18F-FDG PET成像為例,通常注射劑量是每公斤0.1~0.12毫居裡,單床位掃描時間為1-1.5分鐘,每個病人6-7個床位,大概10分鐘完成全身掃描。最快情況下能實現每床位1分鐘,也就是全身6-7分鐘完成。”協和醫院核醫學科主任蘭曉莉教授介紹。

數字PET團隊產業化負責人、銳世醫療總經理張博表示,全數字PET/CT 930實現了單床位20秒成像,全身掃描僅需80秒,單床位掃描速度為全球第一。這意味著病人的掃描時間至少縮短為過去的1/6,顯著提升檢查效率,降低應用成本,能大大緩解PET這類高端醫學影像檢查排隊難、費用貴的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全數字PET/CT 930繼續使用了完全自主研發的數字PET技術方案,採用獨有MVT全數字化採樣模塊,實現了當前全面領先的技術指標:靈敏度高達17kcps/Mbq、符合時間分辨率優於249皮秒,空間分辨率(迭代算法)優於1.6毫米。

數字PET團隊核心成員肖鵬教授稱,新一代臨床全數字PET/CT930不僅在晶體、光電器件、MVT數字化採樣單元上實現了2.0版本的迭代升級,還能通過對原始信號、中間數據和臨床影像的“全數據”積累實現自我反饋和優化,越用越好,數字PET“精確採樣、全數字處理”的優勢已全面顯現。

張博表示,數字PET團隊作為技術研發團隊,已清醒地意識到實踐應用是當務之急。同時他透露,全數字PET技術標准和規范也即將在2023年正式執行,這意味著數字PET技術已經形成了對該方向的引領。“我們期待著老百姓都能得到用上‘國貨’的機會。”

“數字PET的技術更新相比傳統技術,能更通暢快速地轉化到產品中。同時,團隊經過一年多努力,已在實驗室實現了160皮秒的超高符合時間分辨率指標,在樣機中完成了系統驗証,未來很快就能更新到下一代產品上。”團隊骨干成員、華中科大生命科學與技術學院周曉耘副教授介紹。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