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浠水:緊盯節日節點 向違規吃喝不正之風亮劍

2023年01月09日15:03 |
小字號

“機關食堂用餐標准每人多少錢?請出示機關食堂食品採購和干部職工用餐的記錄……”連日來,湖北省黃岡市浠水縣紀委監委專項督查組工作人員到機關單位、鄉鎮食堂查閱物資採購、經費使用、接待台賬,查看是否存在機關食堂違規吃喝情形。

節點即是“考點”。浠水縣紀委監委緊盯違規吃喝“節日病”,聚焦“機關食堂違規吃喝”“不吃公款吃老板”“虛假公函、虛假接待”“超標准接待”等問題,在全縣范圍內開展“精致走賬”違規吃喝問題專項整治行動,堅決防止違規吃喝反彈回潮,持續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

該縣紀委監委採取“監督檢查室+派出紀檢監察組”模式,組成專項監督督查組,充分發揮監督檢查室統籌協調、派出紀檢監察組“探頭”作用,深挖細查違規吃喝不正之風問題線索。為找准監督切入點,督查組對轄區違規吃喝問題的特點、易發環節、多發場所進行分析研判,選取了10家基層單位,採取“四不兩直”方式進行監督檢查、明察暗訪,會同財政、審計、稅務等職能部門借助大數據比對核查,及時精准發現違規吃喝問題。同時,督查組還抽查核實了縣委巡察發現的違規公務、商務接待問題整改情況,督促被巡察單位整改到位。

“你單位多人因違規組織並參與企業宴請問題受到黨紀政務處分,作為單位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你必須要以案為鑒,舉一反三,加強對單位內部的教育管理……”針對發現的問題,該縣紀委監委派出紀檢監察組對監督單位黨委(黨組)“一把手”開展廉政談話,督促相關單位認真落實主體責任,建章立制規范管理,以問題整改推進作風持續提升。同時糾“四風”樹新風並舉,向全縣4000余名黨員干部發送廉潔提醒短信,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清廉過節、節儉過節,營造風清氣正節日氛圍。

為整合作風建設監督力量,浠水縣紀委監委把政治監督、日常監督、專項監督銜接起來,整合派駐監督、巡察監督等監督力量,通過部門聯合監督檢查、帶線索點穴式察訪、派駐機構日常監督以及縣委巡察等方式,推動形成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糾治“違規吃喝”問題工作格局。截至目前,該縣紀委監委共查處違規吃喝問題7個,印發通報3期,給予黨紀處分7人,組織處理13人,督促相關單位健全完善制度9個。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要抓住普遍發生、反復出現的問題深化整治,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浠水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將深入開展整治違規吃喝不正之風,堅持領導帶頭、堅持嚴的基調、堅持統籌聯動、堅持成效檢驗,持續深化鞏固專項治理成果,堅決遏制“舌尖上腐敗”,不斷推動作風建設落地生根。(柯倩)

(責編:王郭驥、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花鄉茶谷:以“茶”為媒 撬動農文旅融合發展
  春天來臨,武漢新晉4A景區花鄉茶谷梅花、櫻花、南極紅次第開放,漫山遍野的茶葉盛開在花海中。七年間,每年三月的開茶節,擊木敲醒沉睡的茶芽,讓期盼乘上鼓動的春風,開啟新一年的美好時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