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都市田園綜合體建設巡禮——

花鄉茶谷:以“茶”為媒 撬動農文旅融合發展

2023年03月27日11:48 |
小字號

春天來臨,武漢新晉4A景區花鄉茶谷梅花、櫻花、南極紅次第開放,漫山遍野的茶葉盛開在花海中。七年間,每年三月的開茶節,擊木敲醒沉睡的茶芽,讓期盼乘上鼓動的春風,開啟新一年的美好時光。

在湖北省、市、區三級農業、旅游部門的支持和指導下,花鄉茶谷都市田園綜合體與時俱進,砥礪前行,建設成為武漢市生態農業示范區、武漢市農文旅一體化示范區、武漢市智慧農業樣板區。在這裡以茶文化為魂、茶產業為基、茶生態為核,三位一體高質量發展,打造茶旅融合的華中地區新亮點!

游客在花鄉茶谷拍照留念。

花鄉茶谷田園綜合體項目依托湖北紅界山茶文化旅游度假區建設,集萬余畝的花囩茶園、森林茶園、有機茶園,打造茶產業及文化傳承和休閑體驗功能,形成區域性茶文旅綜合發展模式。

花鄉茶谷

花鄉茶谷花道觀賞區。

核心景區花鄉茶谷由四大區域組成:茶谷花道觀賞區、半畝園休閑區、茶工坊文化體驗區、有機茶生產區。茶谷中既有紅梅,又有櫻花、薔薇、梨花、杏花、南極紅,景觀各異、風韻婆娑。

花鄉茶谷內各種花朵風韻婆娑。

除花鄉茶谷外,紅界山茶文化旅游度假區正陸續建設居住萬人的茶溪古鎮,景觀種植、有機種植的田園綜合體,家庭農場、市民農庄、露營地、民宿等。在茶工坊文化體驗區,有茶博館、曾卓詩歌館、書畫館、手工制茶體驗、茶園釆摘體驗等配套設施。

花鄉茶谷田園綜合體。

花鄉茶谷田園綜合體創建區總規劃面積約5600畝,其中傳統農業主導產業——茶產業核心區面積3300畝,花卉苗木種植區面積1000畝,項目總投資約1.4億元。

2021年底,市級田園綜合體項目實施以來,已完成道路、污水處理、土壤深鬆整地,以及銀杏茶園、梅花茶園、櫻花茶園等項目建設,完成投資6021萬元。帶動周邊村民就業100余人,促進農民人均年增收2萬元以上。(圖/文 王璐 、周毅)

(責編:王郭驥、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