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新春走基層丨二十天堅守趕制農家熏臘肉

2023年01月13日11:5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孫宜宗正在生火烤制熏肉。人民網 周雯攝

孫宜宗正在生火烤制熏肉。人民網 周雯攝

人民網神農架1月13日電 (張雋、周雯)1月12日,天剛亮,湖北神農架木魚鎮木魚村三組搖籃溝村民孫宜宗冒著寒冬,開始了一天的忙碌。隨著柴火燃起的裊裊煙氣,炕房的溫度開始慢慢升高,上房整齊懸挂著熏制了半月的臘肉,在柴火的烘烤下散發出扑鼻的香氣。“臘肉熏制需要20天,這批臘肉還有幾天就熏制好了。”孫宜宗臉上洋溢著喜悅。

孫宜宗拿著小本本介紹臘肉預定情況。人民網 周雯攝

孫宜宗拿著小本本介紹臘肉預定情況。人民網 周雯攝

制作臘肉是神農架當地人冬天裡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冬至過后,孫宜宗的炕房就挂起了一串串的豬肉、香腸、豬腿。熏制是一個循環往復的過程:2小時的明火烘烤之后,滅火3到5小時的降溫,待炕房冷透,新一輪的明火烘烤又要開始了……

“熏肉不能離開看護,要隨時觀測,火大了肉的外層熏干了,裡面還沒干透,肉會臭。火小了溫度低,整塊肉厚蒸不干。”孫宜宗介紹,每年進入“一九”直到出“三九”,他可以熏制四五千斤肉,目前已經熏制了三千斤。

“這三排肉是郭老板家的,那一排肉是我自己家的。”孫宜宗拿著小本本向記者如數家珍地介紹。“熏肉不光是個技術活,還得細心有方法,記錄要仔細,不能給人家搞錯了。”孫宜宗說,他對不大的熏肉房進行了分區,1區、2區、3區……這樣劃分,並詳細記錄在本子上,就不會弄錯了。

孫宜宗介紹臘肉熏制過程。人民網 張雋攝

孫宜宗介紹臘肉熏制過程。人民網 張雋攝

“您家熏肉熏好了嗎,年前能給我郵寄嗎?”“還得幾天呢,今年過年早,估計初七以后了,您看可以嗎?”採訪間隙,孫宜宗接到了之前在自家農家樂避暑的武漢客人的電話。“這都是純手工熏制,在外面難得買到正宗的,現在快遞又方便,客人要我們就能直接給他郵寄。”孫宜宗笑著說。

“有事做,有錢賺,荷包鼓起來。”新的一年,孫宜宗充滿了干勁。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新春走基層丨二十天堅守趕制農家熏臘肉
  孫宜宗正在生火烤制熏肉。人民網 周雯攝 人民網神農架1月13日電 (張雋、周雯)1月12日,天剛亮,湖北神農架木魚鎮木魚村三組搖籃溝村民孫宜宗冒著寒冬,開始了一天的忙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