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宜昌夷陵煙草:推進“宜心宜意”黨建品牌建設引領高質量發展

2023年01月20日13:3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煙草專賣局黨組始終堅持黨旗領航,以實施“筑基工程、托舉工程、融合工程”為抓手,不斷探索“黨建強根鑄魂、黨建品牌打造和黨建引領業務”的融合發展新路徑,發揮“支部建在站所”的黨建政治優勢,統籌推進服務提升和業務發展的新理念,扎實推動獨具宜昌煙草特色的“宜心宜意”黨建品牌,將黨建融入業務、融入基層、融入核心,實現了“黨建品牌引領,黨業雙融雙進”的新局面,不斷引領企業高質量持續健康發展。

筑基工程 強根鑄魂抓黨建

圍繞“品牌響”,持續抓好宜昌煙草黨建品牌宣貫,有效推動“責任夷煙,黨徽閃耀”黨建子品牌向“宜心宜意”黨建品牌的轉化、融合,有力擦亮黨建品牌。

圍繞“班子強”,持續抓好“三會一課”,落實支部“登高計劃”,以機關黨員下沉形式,充實基層支部力量,發揮基層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圍繞“隊伍純”,持續抓緊抓實紀律作風建設專項整治、省局黨組專項巡查反饋問題整改等工作,錘煉隊伍黨性修養﹔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充分激發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永葆黨的先進性、純潔性。

圍繞“作風實”,持續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和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切實幫助卷煙零售戶、基層職工和幫扶村解決一批“急難愁盼”問題。

圍繞“大局穩”,落實“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企業責任擔當,為行業高質量發展做出“夷陵擔當”﹔同時積極探索與街辦、社區、村委共治共管,以黨建引領激活基層治理新動能。

圍繞“城市美”,依托社區大黨委,堅持“社區吹哨、黨員報到”機制,廣泛發動廣大黨員干部參與文明典范城市創建及疫情防控活動,共同締造美麗和諧家園。

托舉工程 凝心聚力抓隊伍

注重隊伍建設。進一步打通年輕人才尤其是85后90后人才晉升通道,常態化推行青年員工上挂下派工作,建立優秀干部庫動態調整補充機制,用好各年齡段干部,不斷加大對青年干部的選拔培養力度。

注重人才成長。充分考慮青年人員成長需求,遵循人才發展規律,推行青年人員“雙導師制”培養計劃。落實班子成員作為“思政導師”,具有良好政治素質和業務能手作為“業務導師”,對青年人員尤其新入職大學生,開展跨部門、全方位、個性化、重實效的培養計劃,注重個性培養,幫助全面發展,從煙草“新手”加速成長為業務“能手”。

注重企業創新。以融創創新工作室為抓手,優化創新孵化平台,積極吸納青年職工加入創新團隊,激發內生動力,為企業高質量發展強基賦能﹔依托鴻聲新媒體工作室這個載體,緊扣行業重點、亮點、熱點問題,以短視頻、動漫形式,將行業正面聲音傳遞出去﹔運用好“5210”客戶經理工作室,將夷陵經驗、創新“做出來、講出來、用起來”。

融合工程 靶向發力抓融合

注重精神學貫。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當前學習宣傳重點,夯實政治理論學習根基。抓住關鍵,黨員干部帶頭學。充分用好“學習強國”、“雲上夷陵”APP等載體,靈活運用集中培訓、專題研討、在線學習、知識競賽、讀書會等形式,提高學習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把理論學習與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與宣傳煙草專賣法施行30周年、中國煙草總公司成立40周年紀念活動相結合,廣泛深入宣講,切實推動理論學習落地落實、見行見效。

注重項目實踐。持續優化前期黨建+“知音同行”‘5210’客戶服務品牌、黨建+卷煙守法誠信經營體系項目建設實踐,探索“145”黨建項目運作模式(“1個主題”引領方向、“4個方面”(理論學習管思想、黨員先鋒隊做示范、專業工作室搭平台、季度之星樹標杆)推動工作、“5個支部”協同發力),積極總結經驗,查找不足。

注重黨業融合。深入學習行業各級黨建與業務融合工作會精神,積極探索支部陣地建設與基層所部主責主業“同頻共振”,不斷深化工作內涵,拓展工作外延,推動黨建工作與省局“十件大事”、市局“六個抓手、六力提升”有效效融合,打造所部業務推動、達標創建“新引擎”。

夷陵煙草局主要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厘清企業發展‘路線圖’,把好領導‘方向盤’,強勁部門‘發動機’,走出夷陵煙草‘特色路’,同時對標對表,及時校對‘導航儀’,以黨建引領賦能企業高質量發展”。(韓雷)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