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楷模 二十四小時

2023年01月20日12:10 |
小字號

1月16日,武漢市委宣傳部發布2022年第四季度“武漢楷模”榜單,創造國際瀕危鯨類保護范本的“江豚守護者”王丁等10人(集體)上榜。

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廣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聚焦奮力打造新時代英雄城市,市委宣傳部組織全市各區各單位挖掘科技創新、醫療衛生、生態環保、基層治理等領域的先進典型,深入開展2022年第四季度“武漢楷模”評選宣傳工作。

根據候選人事跡及評委投票情況,結合媒體關注和社會反響情況,按照公平、公正、公開原則,最終評選出2022年第四季度“武漢楷模”。此次入選榜單的個人(集體)分別是:創造國際瀕危鯨類保護范本的“江豚守護者”王丁、堅持黨建引領打造共治共享平台的“社區好管家”帥霞、把環保課題搬到湖邊的“全國最美河湖衛士”吳有才、潛心研究40載選育蓮藕新品種的“水生蔬菜帶頭人”柯衛東、攻克多項“卡脖子”技術難題的“雙創領頭雁”李尚鎔、打造“群防群治平安常青”共同體的“警營老兵”胡志紅、用中醫療效和真誠服務收獲患者滿意的“雙百分醫生”楊家耀、架起青少年心理健康防線的“陽光指路人”姜振東、牢記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的老兵宣講團、攻克芯片封裝難題的“最美科技工作者”劉勝。他們是各行各業中的杰出代表,是來自人民、扎根基層的凡人英雄,生動展現了信念堅定、愛崗敬業、樂於奉獻、勇於奮斗的高尚品質和崇高精神。

市委宣傳部制作了《武漢楷模 二十四小時》宣傳視頻,以一天24小時為時間線,講述楷模人物立足崗位、拼搏奉獻的生動故事,展現全市黨員干部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的良好精神風貌,凝聚奮進新時代英雄城市的強大精神力量。

王丁

推薦單位:武昌區委宣傳部

王丁,男,1958年9月出生,中共黨員,現任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兼任聯合國人與生物圈計劃中國國家委員會秘書長、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鯨類專家組成員、武漢白鱀豚保護基金會理事長等職務。

1996年起,他擔任鯨類保護生物學學科組負責人。在他的領導下,長江江豚的研究和保護工作取得了重要進展,建立和發展了以原地保護、自然遷地保護和人工繁育研究為核心的整體保護策略和三位一體的綜合保護技術體系,推動建立和發展了8個原地保護區、3個自然遷地保護種群和1個人工繁育研究基地。目前,長江江豚野生種群快速下降的趨勢已得到有效遏制﹔3個遷地保護區已初步形成相互支撐的保種網絡,“保種種群”已基本建成﹔白鱀豚館人工環境中已經繁育成功二代長江江豚。

王丁充分發揮國家智庫功能,助力“長江大保護”,推動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事業發展。他重視科普宣傳,長期致力於長江豚類保護宣傳工作,為國家培育了涉及多個專業方向的鯨豚類研究人才。

帥霞

推薦單位:武昌區委宣傳部

帥霞,女,1978年1月出生,中共黨員,現任武昌區水果湖街道茶港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

作為群眾的“小巷總理”,她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疫情防控過程中,她既是“指揮員”,又是“戰斗員”,還是“接線員”“採購員”“跑腿員”“陪護員”“心理醫生”。她持續帶領社區工作者、網格員奮戰在抗疫一線,為茶港社區7000多戶近2萬名居民提供各項生活保障服務。

2021年,帥霞為社區困難居民實現微心願30余件,持續為居民辦實事、辦好事,將社區居民反映強烈的709所宿舍廁所、水生科技苑行路難等“急難愁盼”問題一一解決。

2022年,武昌區全面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帥霞以改善群眾身邊、房前屋后人居環境的實事小事為切入點,廣泛發動群眾決策共謀、發展共建、建設共管、效果共評、成果共享。在她的組織和帶動下,社區開展“我為姐妹辦實事”工作,探索老舊小區“居民自治”,越來越多的居民群眾投身到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中,實現居民和社區的“雙向奔赴”。

吳有才

推薦單位:青山區委宣傳部

吳有才,男,1969年10月出生,現任武漢市第四十九初級中學科技教師。

2008年起,他先后加入“綠色江城”等10余個公益志願組織,組織開展巡河護湖、環境宣教等公益志願活動上百場次,足跡遍布武漢全市湖泊、公園、濕地、社區、工廠和學校,行程逾萬公裡。

他騎自行車走遍武漢166個湖泊,宣傳環境保護的意義和重要性﹔他前往江夏區、蔡甸區、黃陂區、新洲區,撿拾垃圾,種植樹苗,通過環境保護大講堂送課下鄉﹔他與高校環保團隊橫向合作,發動大學生參與河湖生態保護,並與多所高校合作,開展環境保護調查與研學實踐活動﹔他多次組織“觀察團進工廠”活動,向學生、家長、教師宣傳環保。在吳有才的影響下,更多的人參與到環境保護中,感知河湖之美。他所在學校先后產生4名市級民間河湖長,在武漢的大江大湖間寫下“江湖情懷”。 

柯衛東

推薦單位:江夏區委宣傳部、武漢市科協

柯衛東,男,1963年6月出生,中共黨員,現任武漢市農業科學院蔬菜研究所水生蔬菜花卉研究室主任。

他潛心研究蓮藕等水生蔬菜資源及育種40載,收集保存來自國內2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及美國、日本等10余個國家的12種水生蔬菜種質資源3000余份,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國家水生蔬菜種質基因庫,挽救了一大批瀕臨滅絕的水生蔬菜種質資源,為我國水生蔬菜科研和產業發展提供了種質資源基礎。

他歷經40年選育鄂蓮系列蓮藕新品種17個,新品種在全國的種植覆蓋率達85%以上,成為我國蓮藕主栽品種,為我國蓮藕產業發展提供了品種支撐。他40年如一日,深入我國蓮藕主產區,了解生產實際和產業發展動向,積極推廣產銷對路的蓮藕新品種,成為農民增收致富的“貼心人”。近10年來,他把新品種、新技術推廣到全國20多個省份,累計推廣4000萬畝以上,取得經濟效益2000億元以上,顯著提高了我國蓮藕種植水平和生產效益。

在柯衛東及其團隊的大力支持下,全國數十家農企和合作社大力發展蓮藕產業,走出一條極具特色的鄉村振興道路,鋪就了美麗鄉村建設的畫卷。

李尚鎔

推薦單位:武漢經開區工委宣傳部

李尚鎔,男,1987年8月出生,中共黨員,現任武漢中科先進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副院長。

近年來,他帶領團隊搭建省級、市級科技創新平台10余個,承擔國家級、省級、市級科技攻關項目10多項,開展技術合作20余項,攻克多項“卡脖子”技術難題,累計申請專利100多項﹔促進中國科學院與武漢市企業簽約合作項目90余個,總金額超過10億元。

李尚鎔堅持做好企業“貼心人”,當好企業“服務員”,盡全力為科創企業和科研團隊提供全鏈條雙創服務。在得知某上市公司第二總部選址信息后,他及時與上級單位和省駐深辦聯系約見企業相關負責人,針對企業落地初期的多樣性需求“定制”服務方案。在日常工作中,他協調過渡園區和基礎設施的保障,積極幫助企業招聘﹔他手繪10余張地圖為企業快速落地“啟航”。

他始終保持奮力拼、迎難上的勁頭,深入鑽研,勇於創新,敢為人先,為武漢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胡志紅

推薦單位:武漢市公安局

胡志紅,男,1971年8月出生,中共黨員,現任武漢市公安局東西湖區分局常青花園派出所三級高級警長。

他發動成立社區骨干、居民志願者等參與的“藍馬甲”平安建設服務隊,共同參與社區治理工作。他定期帶隊上門向居民作智慧建設宣傳,率先在常青花園第十一小區建成智慧平安小區,有效提升了轄區技防水平。

他堅持把群眾小事當大事去做,力求服務不缺位。近5年來,他每天24小時受理居民警務咨詢與報警求助,累計服務居民4萬余人次,發布警務工作美篇作品259篇,閱讀量逾22萬人次。他依托抖音平台創建“胡警官反詐宣傳站”,制作發布作品91期,點擊瀏覽量逾510萬人次,成功預警阻止電詐19起。他因此成為居民心中的“網紅警察”“反詐達人”。

全市“政法先鋒進村灣”實踐活動開展以來,胡志紅先鋒隊始終堅持著力解決村民的現實困難。蔡甸區侏儒山街道馬賽村與東西湖區分局相距50公裡,作為隊長的胡志紅堅持沉在村灣、干在一線,多次開展夜間巡邏直至次日凌晨,摸排村內各類違法犯罪行為,巡查農用設施運行情況,開展集中禁毒、消防安全等宣傳,組織消防演練行動,妥善處理一名刺傷他人的精神障礙人員鄰裡糾紛。在他的帶領下,先鋒隊隊員多次走進幼兒園,為孩子們送圖書、講授主題安全課。

胡志紅保持“永遠在路上”的心態,實實在在解決每一個難題,用實際行動傳遞公安溫度。

楊家耀

推薦單位:武漢市衛健委、硚口區委宣傳部

楊家耀,男,1975年11月出生,中共黨員,現任武漢市第一醫院消化內科副主任。

他20年如一日投入臨床工作,用自己的行動詮釋了“醫者仁心”。得知患者難以堅持服用苦藥,他萌生改良口感的念頭,前后試過上百服方劑組合。他在保証藥效的前提下,讓良藥更容易被患者接受。他每年門診服務患者近萬人次,因療效顯著而一號難求,收獲眾多“粉絲”。為了幫助在網上搶不到號的老人,他主動給自己的工作加碼,每個門診都在線下額外加號供老人們復診。他還主動把自己的私人電話號碼和微信提供給患者,並耐心地為患者錄音,錄下服藥方法、日常注意事項和疾病可能出現的變化。

面對疫情,楊家耀始終堅守著一名醫務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責任感。2020年新年伊始,武漢疫情防控形勢嚴峻,他主動請纓申請去疫情防控一線,在隔離病房工作30多個日夜,配合制定中藥治療方案。2022年,上海疫情暴發后,他第一時間隨湖北省中醫援滬醫療隊趕到上海戰疫。他以擔當和奉獻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先鋒本色。

姜振東

推薦單位:武漢市衛健委、武昌區委宣傳部

姜振東,男,1982年11月出生,中共黨員,現任武漢市武昌醫院心理科黨支部書記、臨床心理科主任。

10年來,他帶領團隊堅持到高校校園開展義診、舉辦講座,為大學生們提供心理咨詢服務。目前,其團隊與武漢地區45所高校建立醫校“平時預約、快速應急”的高效合作模式,開通24小時心理干預熱線,線上線下累計幫助師生30余萬人次,年免費舉辦心理健康講座180余場次,年免費篩查心理問題超過1.8萬人次。

姜振東不斷延展心理健康服務網絡。他成立“心健康·新開始”志願服務隊,深入開展大學生心理健康志願幫扶活動。2021年,他依托“陸林院士疫后綜合征工作室”,增設武漢市首家“青少年心理衛生門診”,針對大學生常見心理問題、青少年學習障礙、睡眠障礙以及網絡成癮等進行治療,成功幫助1000余名青少年成功回歸課堂,形成青少年全周期心理康復服務特色。

老兵宣講團

推薦單位:武漢市退役軍人事務局

武漢市退役軍人事務局軍休四中心“老兵宣講團”是一支由退役老兵組成的紅色宣講志願服務團隊,創建於2019年。

宣講團成員秉持“用言語啟迪人生,用行動踐行初心”的活動宗旨,深刻踐行“信仰傳承者、黨的報告員”的活動理念,用自己的親身經歷給江城人民上最鮮活的黨課。

宣講團成立以來,先后組織策劃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喜迎黨的二十大等多個主題宣講活動,義務為武漢三鎮及周邊省、市的黨員群眾作了232場精彩的報告,受眾達8萬余人。在他們的帶領下,一大批退役老兵會聚到“老兵宣講團”的旗幟下,在傳承紅色基因的“文化戰場”上發起新的沖鋒,為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作出貢獻。

劉勝

推薦單位:武漢市科協

劉勝,男,1963年3月出生,現任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他從事芯片先進封裝技術30余年,始終以解決我國“卡脖子”技術問題為使命,幾十年如一日帶領團隊在科研一線刻苦攻堅,致力於科技創新。

他研制成功的產品覆蓋通信、汽車、國防等多個行業,廣泛應用於“長電科技”等海內外企業,具備了國際競爭能力,引領了我國電子封裝行業和裝備的跨越式發展,成果榮獲2020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

劉勝在高校執教30余年,大力推動工程博士的培養,以實踐創新為導向,培養了一大批具備解決復雜工程技術問題、進行工程技術創新的專業型人才。(來源:長江日報、武漢發布)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