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鄖西:從嚴整治違規吃喝 馳而不息糾治“四風”

2023年01月21日09:20 |
小字號

“您好!我們是縣紀委監委暗訪組的,請把你們今晚的訂餐記錄給我們看一下。”日前,湖北鄖西縣紀委監委聯合公安、市場監管、融媒體等部門組建3個明察暗訪小組對城區酒店、私人會所、農家樂等場所開展突擊檢查,著力發現和查處違規吃喝問題線索。

連日來,鄖西縣紀委監委堅持嚴字當頭,聚焦違規公款吃喝、違規組織或接受宴請等5大類19個方面的具體問題,制定《鄖西縣開展違規吃喝問題專項整治的實施方案》和《鄖西縣紀委監委開展違規吃喝問題專項整治方案》,靈活運用明察暗訪、突擊檢查、“大數據監督”等方法,通過核查財務賬目、查看現場、隨機察訪、個別座談等方式,開展“全覆蓋”監督檢查,持續釋放從嚴整治違規吃喝強烈信號。

與往年不同,該縣今年開展的專項整治個性化味道濃厚。縣紀委監委聯合財政、審計、稅務、機關事務等部門建立協同聯動監督機制,發揮行業監管優勢對全縣20余個縣直單位的“三公經費”開展專項檢查。同時,對2021年以來受理的涉及領導干部違規吃喝的信訪舉報、問題線索和在辦案件進行“大清倉”,建立問題線索台賬175條,逐條過篩銷號,深挖違規吃喝背后的腐敗問題,多角度圍剿違規問題。

“此次專項整治堅持問題導向、結果導向,針對發現的問題線索現場交辦、嚴查快處,對違規吃喝問題多發頻發的,既追究直接責任,又追究領導責任和監督責任,典型問題一律通報曝光,讓違規吃喝問題無處遁形。監督檢查嚴格依規依紀依法,避免干擾餐飲企業正常營業、影響顧客就餐秩序。”該縣紀委監委黨風室負責人介紹。

堅持開門搞監督,通過在縣電視台、“鄖西發布”和“鄖西紀委”微信公眾號發布《關於公布違規吃喝問題監督舉報方式的公告》,發放宣傳手冊,公開舉報方式、明確舉報范圍,為群眾提供更加方便、快捷、有效的舉報渠道,織密群眾監督網。目前,全縣已組織簽訂《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抵制違規吃喝承諾書》萬余份,發放抵制違規吃喝宣傳手冊3000份。

在進行監督檢查的同時,該縣注重把清廉文化建設融入到抵制違規吃喝中,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記“三個務必”、踐行“三嚴三實”,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嚴格家教家風,帶頭抵制違規吃喝,以好作風好形象奮進新時代,提高正風肅紀的自覺性、堅定性。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糾治‘四風’沒有休止符。”該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將以反復抓、抓反復的韌勁,創新方式方法,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嚴查違紀問題,讓頂風違紀者付出代價,讓心存僥幸者知止收斂,以嚴明紀律和優良作風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鄖西落地落實。(吳濤)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