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特超高壓線路春節特巡 確保武漢電網穩定運行

2023年01月26日10:1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方源在線路巡查中。

 國網武漢供電公司輸電運檢分公司超特高壓運維班班長方源在線路巡查中。

1月24日,農歷大年初三早晨9時許, 國網武漢供電公司輸電運檢分公司超特高壓運維班班長方源和同事們踏進城市外圍的曠野之中,迎著五級寒風執行對特超高壓線路的特別巡查。他們特巡的是蔡甸區索河街道境內,正在建設之中的武天高速項目工地周邊的一條500千伏超高壓線路。

今年是湖北施行超特高壓輸電線路屬地化運維以后的第一個春節,過去,他們主要對35千伏、110千伏和220千伏的高壓線路進行運維,現在,承擔的500千伏的輸電線路運維工作,不僅關系著到武漢電網安全穩定運行,還影響著許多跨省跨區域的輸電線路,一旦發生故障有可能造成電網系統安全穩定運行。

據介紹,與過去兩年相比,今年春節期間的外出務工人員返鄉潮的勢頭明顯更猛。最近幾天裡,返鄉人員活動相較於前兩年頻繁了許多,尤其是燃放煙花爆竹、高壓線下垂釣,以及在線路周邊放風箏的情況也明顯增多,給線路安全運行帶來了更加顯著的影響。“這種變化讓我們的春節特巡變得更加重要。”方源說,他們必須在特巡時更加敏銳地發現並制止一些危害電力線路,或者容易造成安全隱患的行為,及時做好應急准備。

按照特超高壓線路巡查的要求,整個巡檢工作是利用人工巡視及時發現、防控並處理施工類外破、山火、樹障、房障、垂釣等安全隱患,結合天氣變化情況,對線路周邊存在的易漂浮物,比如塑料大棚、防鳥帶等及時進行加固與拆除,通過無人機對重點部位進行巡視,制作激光點雲數據,及時掌握導線對地、對房屋、對樹竹、茅草距離情況。

同時,依托輸電監控班用視頻監控的方式對輸電通道進行監測,及時發布預警信息,開展相關應急處理。如果發生緊急情況和故障,還可以及時組織人員開展應急搶修工作,在短時間內恢復線路的正常運行,保証春節期間電網的安全穩定運行。

截至目前,武漢市內的高壓線路裡程已達到1342公裡,其中500千伏以上的超特高壓線路就有48條。為了做好春節假期裡的輸電線路運維保障工作,整個國網武漢供電公司輸電運檢分公司在此期間一共出動人員71人,車輛27台,平均每天實施保電特巡35次,涉及架空線路42條。(圖/文 王欣)

(責編:王郭驥、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新春走基層 | 堅守就是值得
  魯巷攬投站攬投員何亞飛電話聯系用戶預約投遞時間。人民網 肖璐欣攝 街頭高懸的大紅燈籠在夜幕中點亮,喜慶的節日氛圍扑面而來,武漢市洪山區郵政分公司魯巷攬投部投遞完郵件的員工們陸續回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