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援非中國醫生們的苦與樂

2023年01月30日11:0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春節是闔家團圓的日子,在萬裡之外的非洲,中國(湖北)第十六批援萊索托醫療隊的醫生們仍在崗位上堅守。1月28日,兔年上班伊始,筆者聯線遠在非洲大陸的醫療隊,與隊員鄧方方深聊援非收獲與感悟。“援非醫療隊兢兢業業、配合默契,援非生活平淡而又充實。此心安處是吾鄉。”鄧方方評價說。

第十六批中國援萊索托醫療隊一行9人,其中7名醫生選自武漢市各大三級醫院。

第十六批中國援萊索托醫療隊一行9人,其中7名醫生選自武漢市各大三級醫院。受訪者供圖

據悉,中國湖北省派遣醫療隊幫助萊索托人民改善醫療條件,起始於1996年。第十六批援萊索托醫療隊一行9人,除廚師、翻譯各1人外,涵蓋內科、普外科、骨科、婦產科、麻醉科、放射科和針灸科的7名醫生,均選自湖北省武漢市各三級醫院。

41歲的醫療隊隊員鄧方方,是武漢市第一醫院麻醉科的資深麻醉師。他隨醫療隊於2022年3月10日抵非,駐扎於萊索托第二大的公立醫院莫特邦醫院,在手術室開展臨床麻醉工作,順帶對當地麻醉護士進行臨床麻醉教學。

沖在最前面的中國醫生們

萊索托有著豐沛的雨水、體感宜人的氣候及旖旎的高原風光,隻可惜貧瘠的資源和落后的經濟也造成了這個國家缺醫少藥的現狀。雖為該國第二大公立醫院,莫特邦醫院各專科醫生極度缺乏,中國醫療隊可以說撐起了該院的半壁江山,遇急、重大病情,中國醫生沖在最前面。

第十六批中國援萊索托醫療隊為當地民眾義診。

第十六批中國援萊索托醫療隊為當地民眾義診。受訪者供圖

來到非洲的第一次大搶救,發生於2022年4月9日的凌晨3點,刺耳的電話鈴聲響徹醫療隊駐地,急診收治的一名當地患者,全身多處刀刺傷、血氣胸、失血性休克,急需手術治療。鄧方方和醫療隊普外科醫生冒雨匆匆趕往手術室。

手術室條件有限,連一台可用的輸液泵都沒有。血管活性藥也隻有寥寥的多巴胺和腎上腺素兩種而已。

時間就是生命,鄧方方迅速評估病情,制定麻醉方案,在武漢市第一醫院17年的臨床工作經驗給了他信心,上胃管、氣管插管一氣呵成,補液、輸血、使用血管活性藥維持循環平穩。

經過近3個小時的手術,在中非醫生的通力合作下,傷者終於轉危為安並順利拔除氣管導管送回病房,生命體征平穩。

高生育率和貧窮往往導致當地許多兒童的被放養,兒童意外傷害高發,各種外傷比比皆是。醫療設備的落后也使這類外科急症處理起來難度倍增。近日,一名7歲的男孩爬樹時不慎墜落被樹枝扎穿肺部,醫療隊普外醫生評估病情后決定馬上手術,可醫院連一套小兒呼吸管路都沒有,麻醉這一關成為難點。

進行手術麻醉前,鄧方方撫慰患兒緩解緊張情緒。

進行手術麻醉前,鄧方方撫慰患兒緩解緊張情緒。受訪者供圖

隊友的目光、家長的希望、患兒的痛苦都讓鄧方方倍感壓力。結合現有條件,麻醉方案迅速在他的腦海中成形:全憑靜脈麻醉、保留患兒自主呼吸、必要時手控輔助、備好搶救設備。“做!”他肯定地點下了頭。中國醫生精湛的臨床技術及豐富的臨床經驗,最終讓這台急診手術在有驚無險中順利完成。

麻醉管理水平意外獲提升

當地患者合並肥胖是常態,尤其是一些女性患者體重超標格外嚴重。肥胖是臨床麻醉工作中的一個管理難點,困難氣道、穿刺困難往往都發生在肥胖患者身上。碰到一些特殊患者,鄧方方會和國內同事一起探討,請他們出謀劃策。“接診該類患者,讓我的肥胖患者麻醉管理水平有了較大提高。”鄧方方表示,這也是他援非醫療的意外收獲之一。

日前,一位當地女性患者患有乳腺膿腫,需行手術切排。醫院麻醉機尚不能工作,不能安排氣管插管全麻,同時因患者過度肥胖且手術創面較大、創口較深,也不宜行靜脈麻醉。患者的主治醫生找到鄧方方,希望能想想辦法完成手術。經評估,鄧方方決定行高位連續硬膜外麻醉來完成這台手術。

高位硬膜外麻醉是硬膜外麻醉中難度最高、風險最大的麻醉方式,不論穿刺操作或是麻醉管理都需要麻醉醫生有較高的水平,患者的肥胖更是給硬膜外穿刺增加了很大的難度。當地不論是外科醫生還是麻醉醫生,都沒見過這種操作,當鄧方方穿刺操作時,大家都圍坐一團靜靜地觀摩學習。穿刺結束,當地麻醉醫生對他豎起大拇指。

鄧方方在進行臨床教學,對當地麻醉護士使用喉罩進行培訓。

鄧方方在進行臨床教學,對當地麻醉護士使用喉罩進行培訓。受訪者供圖

因該院沒有ICU等術后監護病房,無論何種病情,術后病人必須麻醉復蘇后送回普通病房,這也給臨床麻醉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鄧方方結合現有的醫療水平和醫療資源,在能力范圍內極大地放開了麻醉指征和標准,讓以前很多隻能轉院治療的外科病人能在莫特邦醫院接受手術。

救治過程中與艾滋病擦肩而過

萊索托不僅是世界最不發達國家之一,還是全世界艾滋病感染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2022年9月初,鄧方方給一名HIV陽性患者行椎管內麻醉操作,當穿刺成功后要注入局麻藥時,因注射器和穿刺針的連接處鬆動,不慎將混有少量患者腦脊液的局麻藥噴濺至臉上。因為戴著眼鏡,不確定是否有液體進入眼睛,仍按照HIV職業暴露的處理原則先用大量生理鹽水沖洗眼睛,然后開始為期四周的阻斷藥服用流程。

服藥期間,胃腸道反應很是折磨人,醫療隊裡的廚師給他安排清淡飲食,有過服藥經歷的隊友給他傳授經驗。按照標准流程復查為陰性后,懸著的心才放下。

目前為止,包括鄧方方在內,第十六批醫療隊共有4位醫生經歷過職業暴露,但大家不畏艱險,依舊懷著飽滿的熱情戰斗在一線。

工作之余,駐地的狀況也常給醫療隊的生活添加“佐料”。有時停電,生活用水也常斷斷續續,洗澡時熱水會戛然而止,陌生的非洲“大飛虫”時常光顧房間。好在有隨隊廚師的中式廚藝,為隊員們持續提供家鄉的美味。

第十六批中國援萊索托醫療隊隊員在駐地包餃子歡度中國春節。

第十六批中國援萊索托醫療隊隊員在駐地包餃子歡度中國春節。受訪者供圖

“援非不易,更要感謝站在身后默默鼓勵我支持我的家人們。”鄧方方介紹,他的愛人同為武漢市第一醫院的醫務人員,雙方父母不光盡力幫襯,還時時鼓勵讓他安心工作。援非期間,無論是6歲的女兒手術、外婆離世還是家人們相繼感染新冠病毒,聯系時總是少不了跟他說:“放心,沒事,都還好。”

到今年3月,援非的一年任務期將滿,鄧方方也將隨醫療隊一起回到武漢。手術室的麻醉護士們,得知鄧方方3月即將回國,都極力挽留,或是詢問下一批醫療隊的麻醉醫生是否和他一樣好。“來自同行們的肯定也是對我這近一年工作的褒獎。”鄧方方說,當地的民眾,對中國醫生充滿尊敬和熱情,走在駐地通往醫院的路上,時常能收到路人的贊揚和問候,這些都是對從醫者的回饋與滋養。

回望近一年的援非經歷,鄧方方表示:“不悔來時,不懼前路,堅決完成黨和國家交給的任務。”(郭婷婷 張夢石 譙玲玲)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援非中國醫生們的苦與樂
  春節是闔家團圓的日子,在萬裡之外的非洲,中國(湖北)第十六批援萊索托醫療隊的醫生們仍在崗位上堅守。1月28日,兔年上班伊始,筆者聯線遠在非洲大陸的醫療隊,與隊員鄧方方深聊援非收獲與感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