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百年大計! 武漢新城啟動建設

2023年02月01日08:0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1月31日,武漢新城啟動建設。當天,武漢新城建設推進會舉行,會議稱建設武漢新城是百年大計、武漢大事,要高標准啟動武漢新城建設,打造武漢都市圈高質量發展主引擎,推動以武鄂黃黃為核心的武漢都市圈同城一體化發展。此舉,對湖北加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具有重要意義。

“武鄂黃黃”是武漢都市圈的核心區,包括武漢、鄂州、黃岡、黃石四個城市。2021年武鄂黃黃常住人口約2300萬人,佔武漢都市圈的68%,佔全省的近40%﹔地區生產總值約2.3萬億元,佔武漢都市圈的77%,佔全省的46.6%

規劃顯示,武漢新城打破了傳統的行政區劃,橫跨武漢、鄂州兩市。將四城緊密相連,破除了因行政壁壘而帶來的資源配置不均衡不科學等一系列弊端,有利於進一步發揮武漢輻射帶動作用,對推動超大特大城市轉變發展方式,構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新格局,對引領長江中游城市群協同發展,促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和中部地區崛起具有重要意義。     

據了解,2023年武漢新城新開工的項目主要以武漢新城創新策源基地為核心,圍繞現代服務提升、交通互聯互通、生態環境治理、產業創新示范等六大領域多點突破,全力打造“兩高地、兩中心、一樣板”。全年計劃新開工項目175個,其中一季度就有30個項目開工,總投資474億元。

武漢新城創新策源基地項目,則是以三大科學裝置為基礎強化原始創新能力,以國際化的科學社區和配套設施聚集一批高端國際人才,以東湖科學論壇為核心強化科學交流合作、提升區域輻射能級,著力打造武漢新城創新驅動區域協同發展主引擎。

早在2022年6月,湖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中就曾明確提出,大力發展以武鄂黃黃為核心的武漢都市圈。2023年1月3日,《武鄂黃黃規劃建設綱要大綱》(以下簡稱《大綱》)正式發布。大綱明確,規劃多中心組團式城鎮用地布局,沿江環湖構建武漢新城組團、武昌組團、漢口組團、漢陽組團、湯遜湖組團、鄂州主城組團、黃岡主城組團、黃石—大冶組團(含黃石新港)八大城市組團。其中,武漢新城組團位列第一,也最受社會各界關注。

按規劃,武漢新城組團一共有8大片區,分別為:中心片區、光谷片區、葛華片區、花山片區、龍泉山片區、紅蓮湖片區、梧桐湖片區、濱湖半島片區,位於武漢、鄂州兩地交界處,東至鄂咸高速,南至梁子湖,西至京廣鐵路,北至長江南岸,總面積719平方公裡。

武漢新城空間結構圖。

武漢新城空間結構圖。

  武漢新城建設推進會要求,要把握大局大勢,立足全國全省發展,按照湖北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要堅持一流標准,錨定目標定位,把武漢新城建設成為世界級科技創新策源高地、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高地、全國科創金融中心、國際交往中心、中國式現代化宜居濕地城市樣板。(圖/文 李東)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姚家平水利樞紐工程開工 恩施城區防洪標准將提高至50年一遇
  人民網恩施2月1日電 (張沛)1月31日,姚家平水利樞紐工程在湖北恩施市開工,該工程已納入國家150項重大水利工程項目庫,是水利部、湖北省今年重點推進重大水利工程之一。 姚家平水利樞紐工程是湖北3個一級流域中清江流域上的控制性關鍵性工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