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姚家平水利樞紐工程開工 恩施城區防洪標准將提高至50年一遇

2023年02月01日08:1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姚家平水利樞紐工程開工動員大會現場。人民網 張沛攝
姚家平水利樞紐工程開工動員大會現場。人民網 張沛攝

人民網恩施2月1日電 (張沛)1月31日,姚家平水利樞紐工程在湖北恩施市開工,該工程已納入國家150項重大水利工程項目庫,是水利部、湖北省今年重點推進重大水利工程之一。

姚家平水利樞紐工程是湖北3個一級流域中清江流域上的控制性關鍵性工程。工程估算總投資67億元。

該工程是一座以防洪為主,兼顧發電、旅游等的綜合性水利樞紐工程。水庫總庫容3.2億立方米,其中防洪庫容1.1億立方米,電站裝機18.4萬千瓦。大壩壩型為碾壓混凝士雙曲拱壩,最大壩高175米。

工程建成后,與下游已建的大龍潭水庫聯合運行,可有效控制洪水、削減洪峰,將恩施市城區的防洪標准提高到50年一遇﹔還可利用水能資源進行發電,向電網提供清潔能源,年發電量5.13億千瓦時,可減少標煤消耗約16.77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42.93萬噸。

工程建設對守牢清江流域防洪安全底線,增強水資源配置能力,統籌四化同步發展,促進區域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鞏固拓展少數民族地區脫貧攻堅成果等均具有重要意義。

據悉,湖北省一季度將開工23個重點水利項目總投資136.66億元,涉及流域綜合治理和守住安全底線類項目18個、108.37億元,水資源配置及農村飲水工程5個、28.29億元。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