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建始:遍訪基層解民憂 建設鄉村“幸福路”

2023年02月01日10:3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1月31日上午,陽光明媚,萬裡晴空。縷縷陽光洒向湖北省建始縣茅田鄉夢花嶺村,給寧靜的村庄帶來勃勃生機。“組裡破損的公路得到了修繕,現在駕車安全舒適多了,大伙兒都打心裡高興。”家住8組的老楊駕著自家農用車,高興地從集鎮上購進了春耕生產需要的肥料和種子。

前不久,該鄉紀委在村裡組織開展下沉遍訪時,收到了當地村民的反映,由於組級公路遭受多次暴雨的沖刷,造成部分路段的防護牆垮塌,存在較大的安全隱患,影響到村民的日常出行,這也成為了8組村民們的“心頭刺”。

“解決村民們的這塊‘心病’,重新修繕垮塌的防護牆,務必馬上落實到位。”鄉紀委書記朱建華如是說。通過現場勘查后,鄉紀委迅速向鄉黨委反映情況爭取專項資金,並將問題交辦到鄉公路服務中心,負責組織施工隊修繕組級公路5處垮塌的防護牆。

在鄉紀委的跟蹤督辦下,鄉公路服務中心組織施工人員來到現場勘測情況,並迅速確定修繕方案。7天后,施工隊便開始動工維修垮塌的防護牆,及時解決了村民們的出行安全隱患問題。

近年來,該縣紀委監委以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為工作落腳點,組織紀檢監察干部下沉基層,以召開屋場會、現場擺攤設點、實地入戶走訪等形式,主動到群眾身邊傾聽民聲,收集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逐項建立問題清單,及時交辦到職能部門和鄉鎮,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以扎實工作成效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同時,該縣紀委監委建立回訪督辦機制,以上門督辦、電話抽查、入戶回訪等方式,全程跟進監督問題解決情況,對發現的敷衍塞責、故意拖延、履職不力以及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堅持快查快辦、從嚴問責,確保群眾合理訴求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堅持人民至上理念是做好紀檢監察工作本質要求。要結合‘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和下沉遍訪,繼續抓好群眾最關心最關切的‘急難愁盼’問題,以小切口做實民生大文章,讓群眾真正暖心、舒心、順心。”該縣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王周 顏龍 楊兵)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世界濕地日|武漢:護一城碧水 繪濕地畫卷
  江河縱橫、百湖密布、山水秀美,處處鳶飛魚躍,郁郁蔥蔥……在湖北武漢,豐富的濕地資源讓市民在家門口就能盡享詩意生活。 近年來,隨著長江大保護、湖泊治理、生態文明建設力度加大,武漢濕地生態修復保護加速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