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脫鉤斷鏈”行不通,深化合作是出路(鐘聲)

2023年02月02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美兩國經濟深度融合,既脫不了鉤,也斷不了鏈。作為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美應以深化合作來推動兩國關系的發展

  

  近年來,美方沉迷於通過“脫鉤斷鏈”遲滯甚至中斷中國發展進程。在經貿方面,美方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並維持至今,不僅出於政治目的限制中國企業赴美投資,還不斷鼓動限制美國企業對華投資﹔在科技方面,美方不僅政治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還濫用出口管制,脅迫、誘拉一些國家組建遏制中國的小圈子。美方做法嚴重破壞市場規則和國際經貿秩序,威脅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危害世界經濟復蘇發展。

  對華經濟脫鉤不切實際。中美經貿合作是基於比較優勢和市場選擇形成的結構高度互補、利益深度交融的互利共贏關系,互利共贏讓中美經貿合作擁有強大的內生動力。近兩年,中美貿易額屢創新高,2021年突破7500億美元,2022年達到近7600億美元,遠高於2017年的5837億美元。彭博社指出,這一現象值得思考,“雖然過去幾年中美脫鉤的論調很盛行,但現實並非如此”。中國產業配套完整,基礎設施良好,有14億多人口、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以及全球最龐大的市場規模和巨大消費潛力。中國市場的巨大吸引力,讓投資中國就是投資未來成為商界普遍共識。美方試圖將產業鏈轉移出中國,並不符合美國企業利益。中國美國商會2022年《美國企業在中國》白皮書顯示,中國仍是美國企業的首選市場,83%的企業沒有將制造或採購轉移出中國的打算。

  強行脫鉤隻會得不償失。美國耶魯大學經濟學教授戈德伯格撰文指出,美國似乎忘記了過去幾十年從中國獲益頗豐的事實,針對中國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這種認為全球經濟繁榮只是零和博弈的想法是錯誤的,中國崛起並不一定意味著美國就要衰落”。美方固守零和博弈思維,執意挑起貿易戰,人為“筑牆設壘”,隻會損人不利己。有關研究早就表明,美國單方面挑起的貿易戰,絕大部分成本由美國企業和消費者承擔。美國商會發布的報告顯示,與中國脫鉤嚴重威脅美國在貿易、投資、服務和工業等領域的利益,美國投資者可能因脫鉤每年損失250億美元資本收益,美國國內生產總值將因此損失最多高達5000億美元。美國一家半導體企業預測,新一輪對華出口管制將導致數十億美元的收入損失,減少其可用於維持全球競爭力的研發資金。美國前財長薩默斯認為,如果美國決定奉行以國家安全的名義壓制中國經濟增長的政策,“那將是一個巨大而驚人的錯誤”。

  事實一再說明,中美之間脫不了鉤,斷不了鏈。美方強推對華“脫鉤斷鏈”,為此甚至不惜讓自己和盟友付出沉重代價,這種做法違背經濟規律,是非理性、不可持續的選擇。經濟全球化是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即使面對美方遏制打壓,中國也已經連續6年保持世界第一貨物貿易大國地位,平均每分鐘就有7300多萬元人民幣的貨物在中國與世界各國之間進出。美國對華搞“脫鉤斷鏈”,改變不了經濟全球化的現實,隻會把對華合作機遇拱手讓給其他國家。中國有世界最完整的產業體系和潛力最大的內需市場,具有大國經濟內部可循環的基本條件,這是應對遏制打壓的堅強保障和最大底氣。“脫鉤斷鏈”阻擋不了中國在創新指標上繼續進步,也阻擋不了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進程。

  美方為遏制打壓中國,大搞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危害的是世界經濟。澳大利亞東亞論壇網站近日發表評論指出,美國的政策看起來非常像粗暴的保護主義產業政策,美國現在已經變成國際貿易體系的“總破壞者”。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警告,如果陷入嚴重的貿易碎片化,其長期成本將佔全球產出的7%﹔如果加上技術脫鉤,一些國家的損失可能高達國內生產總值的12%。世界貿易組織總干事伊維拉也表示,“脫鉤斷鏈”不利於世界經濟和國際貿易發展。新加坡前副外長比拉哈裡·考西坎認為,美國和中國都是全球體系中“重要的、不可替代的”部分,如果對脫鉤的最壞擔心成為現實,那麼對美中兩國和全球經濟來說,代價將是非常高昂的。

  中美兩國經濟深度融合,可以從對方發展中獲益。作為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美應以深化合作來推動兩國關系的發展。雙方應該相互尊重,互惠互利,著眼大局,為雙方合作提供好的氛圍和穩定的關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2日 03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脫鉤斷鏈”行不通,深化合作是出路(鐘聲)
  中美兩國經濟深度融合,既脫不了鉤,也斷不了鏈。作為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美應以深化合作來推動兩國關系的發展近年來,美方沉迷於通過“脫鉤斷鏈”遲滯甚至中斷中國發展進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