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鑄魂育人(新論)

——增強文化自信 建設文化強國①

儲朝暉
2023年02月02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並就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了一系列部署。本版今起推出系列文章,與讀者共同探討增強文化自信、建設文化強國。

  ——編  者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范疇﹔黨的十九大報告把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作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著眼點﹔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廣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當代中國堅定文化自信、建設文化強國的價值引領。

  社會需要共識引領,國家需要價值導航。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建設文化強國的重要內容,發揮著培根鑄魂的重要導向作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能否彰顯生命力和引領力,取決於其能否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能否真正掌握群眾。正因如此,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需要遵循人的價值觀的形成規律。新征程上,應准確把握不同年齡段人的價值觀形成和發展規律,努力增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凝聚力和引領力,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擁有教化人、說服人、感召人的力量,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堅強思想保証。

  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始終錨定的目標。培養時代新人,重中之重是要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樹立起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持以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著眼點,發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國民教育、精神文明創建、精神文化產品創作生產傳播的引領作用,堅持全民行動、干部帶頭,從家庭做起,從娃娃抓起,才能培養更多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從整體上准確把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尤為關鍵。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倡導的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明確了國家、社會、公民三個層面的價值目標、價值取向、價值准則,既有中國人民一直以來夢想與追求的生活境界,又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道德操守與人格要求,還充分吸收了人類文明優秀成果,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凝練表達。更好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要完整准確理解其內涵外延,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心聚力,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和道德滋養。

  廣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鑄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體系,推進大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一體化建設。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融入社會發展、融入日常生活。”一種價值觀要真正發揮作用,必須融入社會生活,讓人們在實踐中感知它、領悟它。學校、社會、家庭協同發力,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同人們的生產生活實踐、成長發展歷程緊密結合,才能使之成為人們的行動自覺和行為規范。

  一個民族的文明進步,一個國家的發展壯大,最持久、最深層的力量是全社會共同認可的核心價值觀。通過教育引導、輿論宣傳、文化熏陶、行為實踐、制度保障等廣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我們就一定能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更好推進文化強國建設,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斷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

  (作者為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2日 05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鑄魂育人(新論)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並就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了一系列部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