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新春走基層︱惠農幫銷,守護農民們的“菜園子”

2023年02月04日08:48 |
小字號

2月2日,武漢氣溫降至0度,新洲區李集街新河村的白菜田裡卻熱火朝天,村民正在加緊搶收大白菜。種植戶陳朝輝看著前來“田間直採”的17輛運輸車一車車裝滿,終於鬆了一口氣。“春節后是蔬菜銷售淡季,本來以為這些白菜要爛在田裡了,幸虧農業部門‘惠農幫銷’幫我們挽回了損失。”

陳朝輝介紹說,去年,他和村裡其他四位村民一起成立了昕與勛蔬菜種植合作社,流轉了450畝的撂荒地種植蔬菜。由於是第一年種植沒經驗,又遇到了干旱天氣,本就受到了不小影響。“臨近春節前夕,我們種植的70畝連片大白菜接近成熟,總共70萬斤白菜又遇到了銷售難。當時真是愁得睡不著覺。”

武漢新洲區新河村村民正在加緊搶收大白菜。

開到田間的直採車,讓種植戶和村民又看到了希望。不少村民天沒亮就趕來幫忙採收。

“這些外層不好看的瓣都要扒掉,隻留中間的嫩芯,每顆大小都差不多,然后再打包裝袋。”村民陳阿姨說,他們幫合作社摘菜,半天能賺100元。“村裡菜賣得好,我們就不怕沒活干。”

武漢新洲區新河村村民正在加緊搶收大白菜。

新河村村支部書記陳利臣也在採摘現場忙得腳不沾地,一會協調現場車輛,一會指導村民如何更好採摘裝車。

陳利臣介紹,春節后,是大白菜成熟的時間。但這段時間正是產地蔬菜銷售淡季,也是農業生產用工匱乏期,萬一流通環節跟不上,蔬菜就會積壓甚至滯銷,導致菜農利益受損。前期,村、合作社和農民自己聯系批發市場,一天隻能銷售幾千斤,眼看著大白菜就要錯過採摘期爛在田裡了。“我們把遇到的困難反映到街道,市、區農業部門了解到我們的需求,馬上組織了武漢市蔬菜產銷聯盟中的企業來收購這些大白菜。”

武漢新洲區新河村村民正在加緊搶收大白菜。

當天,武漢市蔬菜產銷聯盟共收購了12.5萬斤大白菜,收購價格在0.35元一斤,比市場價略高。讓該村菜農足不出村就可以得到比批發市場更高的收益,同時也節省了勞力成本和運輸成本。

在採收現場,武漢市蔬菜產銷聯盟、“冬儲春供”承擔企業之一的武漢匯農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余大海介紹,今年春節前,武漢20家企業聯合組成了“武漢市蔬菜產銷聯盟”。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冬儲春供”企業不光要承擔異常情況下的城市“菜籃子”產品市場應急保供,滿足市民生活需求的“既定任務”,還要承擔田間地頭的“菜籃子”產品生產保暢,解決農民后顧之憂。

武漢新洲區新河村村民正在加緊搶收大白菜。

這次,他們一共組織了17家企業參加大白菜的收購,這些企業都是有儲備能力、有銷售渠道、有產銷組織能力的企業。

“田間直採不但可以降低運輸成本,也可以提高蔬菜的新鮮度。今年,我們還准備嘗試開展訂單農業,由聯盟企業指定種類,負責技術指導等工作,農民隻需要按需種植,后續全部交給我們來負責。這樣農民省心、省力,市民也能吃到更新鮮更便宜的蔬菜。”余大海說。

據了解,在武漢市農業農村局的部署下,武漢市蔬菜產銷聯盟已於春節前組團幫銷了青山區14萬斤白蘿卜,讓青山菜農輕鬆過年。(圖/文 王璐、陳雪瑩)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董衛民強調全力以赴推進重大項目建設 高質量做好穩鏈補鏈強鏈工作
  4月4日,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董衛民在孝感調研重大項目建設和優勢產業發展情況。他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全力以赴推進重大項目建設,高質量做好穩鏈補鏈強鏈工作,培育產業集群生態,推動優勢產業高質量發展,打造武漢都市圈重要節點城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