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頭雁領航群雁高飛 黨建引領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

2023年02月04日09:4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頭雁”特色黨建品牌發布會。十堰市煙草專賣局供圖

“頭雁”特色黨建品牌發布會。十堰市煙草專賣局供圖

打造特色黨建品牌是加強和改進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抓手。自去年以來,湖北省十堰市煙草專賣局(公司)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力打造“頭雁”特色黨建品牌,匯聚起了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澎湃動能。

由“特”亮品牌

如何立足地域特色,找准契合度,打造獨具特色的十堰煙草黨建特色品牌?

“要把特色黨建品牌創建作為當前的一項緊迫課題,科學統籌,穩步推進,確保黨建品牌立得住、叫得響、有特色、走得遠。”十堰市煙草專賣局(公司)黨組書記、局長、經理李斌紅強調。

集思廣益,群策群力。品牌創建工作啟動以來,十堰市煙草專賣局(公司)領導帶頭謀劃研究,深化推動黨建品牌創建,全市系統各級基層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職工迅速行動,為黨建品牌創建獻計獻策……

“要有響亮的名稱,盡可能地贏得大家的關注和認同,提升黨建品牌價值。”

“要做到內外兼修,既要有靚麗的顏值支撐,更要有豐富的內涵提升價值。”

“要立足十堰區域特點,緊密結合工作實際,深挖黨建文化內涵,總結提煉出有特色的黨建品牌。”

“頭雁”品牌名稱、品牌標識呼之欲出。

“‘雁’與‘堰’同音,在傳統文化中,‘雁’被賦予仁、義、禮、智、信等美好寓意,大雁的品質與十堰煙草擔當、奉獻、拼搏精神內核高度契合。”在十堰市煙草專賣局(公司)評審會上,“頭雁”特色黨建品牌受到了專家組一致青睞。

2022年10月20日,十堰市煙草專賣局(公司)“頭雁”特色黨建品牌正式對外發布。

組建“頭雁·金葉之光”志願服務隊、“頭雁·金葉展翅”文藝宣傳服務隊並進行授旗。

“頭雁·金葉之光”志願服務隊、“頭雁·金葉展翅”文藝宣傳服務隊授旗儀式。十堰市煙草專賣局供圖

從“融”走新路

圍繞業務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立足“融”字,創新實施“五大工程”推動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進,成為十堰市煙草專賣局(公司)打造“頭雁”特色黨建品牌的有力抓手。

實施黨建“頭雁領航”工程。把“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作為年度“十件重大項目”之首,壓實黨組抓黨建的主體責任,強化“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和“黨建業務融合發展”理念,推進政治、效能、服務、創新、清廉“五個機關”創建,形成黨建業務“一盤棋”。

組織黨員干部到革命聖地延安開展輪訓。 十堰市煙草專賣局供圖

組織黨員干部到革命聖地延安開展輪訓。 十堰市煙草專賣局供圖

實施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提升工程。創新“集中學習—交流研討—初心課堂—現場教學—實地調研—實踐活動”模式,強化學用結合,突出中心組領學促學作用,開展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提升計劃,落實“導師帶教”機制,讓理論學習更具活力、更接地氣。

實施樣板支部建設工程。堅持“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鮮明導向,全面建好基層黨建“第一梯隊”,開展“支部集體攻堅,爭當模范書記”“黨員立標杆,看板比業績”等系列活動,抓實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分類定級指導工作,筑牢高質量發展的戰斗堡壘。

實施黨員先鋒工程。組建“金葉能手”“金葉知音”“金葉衛士”“金葉標兵”黨員先鋒隊,表彰先進基層黨組織2個、優秀共產黨員22名、優秀黨務工作者11名,授牌設置黨員先鋒崗33個,激勵干部職工奮力擔當作為。

實施黨建特色文化培育工程。聚焦文化軟實力建設,創建“雁行”書院,成立“頭雁·金葉之光”志願服務隊、“金葉展翅”文藝宣傳服務隊,衍生發展“雁安”等文化子品牌,為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筑牢硬核支撐。

組織黨員干部深入社區核酸檢測一線,協助轄區核酸檢測採樣小組按時、高效、優質進行核酸檢測工作。 十堰市煙草專賣局供圖

組織黨員干部深入社區核酸檢測一線,協助轄區核酸檢測採樣小組按時、高效、優質進行核酸檢測工作。 十堰市煙草專賣局供圖

對“標”爭先進

“企”無“人”則“止”。作為企業發展過程中最寶貴資源,人的作用至關重要。

聚焦“關鍵少數”,激活“頭雁”效應。為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十堰市煙草專賣局(公司)全面開展“我是黨員當先鋒”爭先創優系列活動,在各條線分別設立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崗,大力推進示范煙田、示范線路評選,積極踐行行業“兩個至上”行業共同價值觀,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

組織黨員志願者幫助殘疾煙農煙苗移栽。 十堰市煙草專賣局供圖

組織黨員志願者幫助殘疾煙農煙苗移栽。 十堰市煙草專賣局供圖

人人爭先鋒,個個扛紅旗。2022年10月,十堰市煙草專賣局(公司)組織開展“頭雁·金葉先鋒”先進典型人物評選活動。經過層層評選,11名同志脫穎而出,他們當中,有長期扎根在基層一線任勞任怨、甘於奉獻的勞模工匠,有心懷匠心、精益求精書寫十堰煙草高質量發展答卷的專家人才,有勤學善思、執於堅守科創達人,有敢想敢為、不負熱愛的青年標兵……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也是看得見的。”在十堰市煙草專賣局(公司)黨組成員、副局長、副經理皮新湖看來,“從群眾的口碑和干事創業的實績中樹立一批先進典型,就是要通過身邊人、身邊事激勵更多的人擔當作為、綻放光彩。”

在“頭雁”黨建品牌引領下,2022年,十堰市煙草專賣局(公司)交出了一份高質量的發展答卷:收購煙葉21.2萬擔,啟動煙基項目2380余個,落實“中科棵煙+高油分”示范區3萬畝,煙農多元增收突破8000萬元﹔各項經濟指標穩中有進、穩中向好,建設“知音便民”綜合服務體323戶、“知音便民”示范店80戶﹔查處各類涉煙案件587起,查獲非法“三煙”1645.37萬支,破獲了房縣“4·22”、城區“3·25”等一批有影響力的重大非法經營案件﹔選派11支鄉村振興工作隊開展駐村幫扶,落實各類民生項目24個,惠及群眾5579戶、1.87萬人……

“黨建品牌猶如點亮支部建設的星星之火,不僅能夠有效推動的黨建工作由虛向實,也能夠為企業向著高質量發展方向前行提供動力源泉。”李斌紅表示,“下一步,我們將以開放開明、高質高效、先行先至、善作善成的奮斗姿態,推進‘頭雁’黨建品牌體系建設落地見效。”(付鵬、夏陽)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省汽車消費“三心”創建活動在武漢啟動
  湖北省汽車消費“三心”創建活動在漢啟動。郭珊珊攝 2月3日下午,由湖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省消費者委員會聯合武漢市及武昌區市場監管局、消費者協會等共同舉辦的“優化消費環境 提振消費信心”2023年湖北省汽車消費“三心”創建活動在武漢啟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