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央媒密集點贊湖北經濟“春來早” “創新”“智造”登上《人民日報》頭版頭條

2023年02月06日08:13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起步沖刺,實干開局。新春伊始,荊楚大地人勤春早,嶄新篇章徐徐翻開。

連日來,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等央媒,在重要版面、頻道、欄目密集聚焦湖北,不約而同用鏡頭、筆尖掃描湖北的企業車間、項目工地、科學實驗室……,定格湖北爭先之“競”、拼搏之“勁”、促穩之“進”,傳遞出湖北砥礪奮進、開拓創新的勃勃生機。

“荊”彩故事“霸屏”央媒

使用華工科技的三維五軸激光切割機,生產的汽車復雜曲面零件定位精度可達0.03毫米,不到頭發絲直徑的一半﹔航宇嘉泰設計生產的“搖籃式”旅客座椅突破航空座椅適墜性關鍵技術,成為國際主流商用飛機制造商的供應商,裝備在國產大飛機C919上﹔祥雲集團採用中國五環的磷石膏無害化處理技術,讓磷石膏廢渣變成建材原料,綜合利用率提升至60%以上……兔年新春的首個工作日,人民日報多路記者深入湖北基層一線,看生產線、訪帶頭人,從繁忙的生產場景中,感受湖北制造業的新活力。

2月3日,《人民日報》頭版頭條刊發《高端化引領 智能化賦能 綠色化轉型 湖北制造業轉型升級加力提速》。湖北企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的故事,成為湖北為制造業注入新動能,創造新機遇,迎接新希望的生動注腳。

2月4日,二十四節氣之首的立春,闊步啟新程的開端。當晚,央視《新聞聯播》在“開好局 起好步”系列報道中,以《強化產業鏈 湖北加快建設制造業強省》為題,報道湖北在新一年錨定汽車制造、光電子信息等先進制造業集群,加快建設制造業強省的鏗鏘律動。

這是《新聞聯播》在一周內第二次“特寫”湖北。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三次考察光谷,為光谷和全國的科技創新擘畫藍圖、指明方向。1月31日,《新聞聯播》就將鏡頭對准武漢“中國光谷”,以5分鐘的超常規篇幅,聚焦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牢記總書記的囑托走科技自立自強之路,以實際行動交出亮麗的創新答卷。

這一天,新華社《新華視點》則關注到了湖北穩經濟一線的忙碌勁:重大項目施工一線,塔吊林立,車輛穿梭﹔各行各業生產一線,機聲隆隆,工人忙碌﹔保障企業一線,靠前服務,護航發展。荊楚大地上,建設忙、生產忙、保障忙,於細微處展現湖北實干爭春早,沖刺“開門紅”的精氣神。

湖北擂響沖刺戰鼓

新年伊始,央媒為何在重要版面、欄目密集關注湖北,如此細致入微地觀察湖北?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明年經濟工作千頭萬緒,要從戰略全局出發,抓主要矛盾,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關鍵環節,綱舉目張做好工作。”

要堅持穩中求進的經濟工作“主基調”,轉型為綱、項目為王、改革為要、創新為上。近年來,圍繞轉型、創新等關鍵詞,湖北經濟亮點紛呈——

動能新則產業興。《人民日報》指出,近年來,湖北大力實施“技改提能、制造煥新”行動和數字經濟躍升工程,推動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在工廠廣泛應用,加快5G等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實施以先進生產線為特征的迭代改造,不斷提升生產裝備和生產過程智能化水平。目前,全省在建5G全連接工廠108家,4.6萬家工業企業上雲,覆蓋率超過45%﹔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達58.1%。

項目興則產業興。《新華視點》提出,從工業到農業,以高質量項目為牽引,湖北實實在在謀劃實施一批含金量高的大項目、好項目。以火熱的工地,孕育發展的動能。在湖北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中,集中開工億元以上重大項目2506個、總投資1.5萬億元、年度計劃投資4460億元,分別比2022年同期增加593個、1365億元、779億元。

產業興則經濟興。《新聞聯播》報道,湖北不斷建鏈、補鏈、強鏈,圍繞新能源汽車產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等6個方面,湖北梳理出24項重點任務。到2024年,湖北汽車產業產值跨越萬億台階,其中新能源汽車產業產值突破3000億元。

千帆競發東風勁,百舸爭流正逢時。重點央媒的頻頻點贊,奏響了湖北新春最強音,也為湖北起步沖刺擂響了新春戰鼓。(肖麗瓊)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央媒密集點贊湖北經濟“春來早” “創新”“智造”登上《人民日報》頭版頭條
  起步沖刺,實干開局。新春伊始,荊楚大地人勤春早,嶄新篇章徐徐翻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