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襄陽襄州區:澄清正名 為黨員干部撐腰鼓勁

2023年02月06日12:0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我們經深入調查了解,未發現你有舉報信中反映的問題,根據《湖北省紀檢監察機關為受到不實舉報干部澄清正名工作辦法》的規定,為了保護你個人合法權益,特向你發出澄清正名函……”近日,湖北省襄陽市襄州區紀委監委派出第五紀檢監察組為受到不實舉報的區醫保局干部劉某進行澄清正名。

此前,襄州區紀委監委接到匿名舉報信,反映劉某利用業務能力提升培訓之機,虛列、報銷培訓經費的問題。該問題線索交由派出第五紀檢監察組辦理,該組通過查閱資料、座談交流、實地走訪等方式,全面深入開展核查,未發現劉某存在相關問題。隨后,紀檢監察組對該問題線索作了結處理,並向其本人發送《澄清正名函》。

2022年以來,襄州區紀委監委認真貫徹落實省、市紀委工作部署,深入開展不實舉報澄清正名和查處誣告陷害行為專項行動。制定《襄州區紀委監委為黨員干部澄清正名工作辦法(試行)》,規范優化申請提出、會商審批、結果審核、澄清實施、反饋回訪、了結歸檔等程序﹔制作失實檢舉控告澄清工作流程圖,直觀呈現澄清工作全流程、各環節,便於各部門按圖施工,對各項流程一目了然。

為防止“一澄了之”,該區紀委監委結合受到不實舉報黨員干部的具體事實、思想動態、工作表現、心理狀態等,打造暖心“回訪套餐”。通過電話溝通、入戶走訪等方式,全方位了解干部的情況,幫助其澄清思想困惑,輕裝上陣、放開手腳干事﹔主動加強與公檢法、信訪等部門協作配合,建立查處誣告陷害行為預防、辨別、查處的工作機制,全面規范線索研判、案件偵破、審查起訴等工作流程,嚴肅查處誣告陷害行為。

此外,該區紀委監委還加大對《信訪工作條例》和《紀檢監察機關檢舉控告工作規則》的宣傳力度,結合黨員干部“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把宣傳工作延伸至田間地頭、屋場院落,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通過網站、微信公眾號、雲上襄州APP等公開紀檢監察機關信訪舉報受理范圍及渠道,引導舉報人依紀依法、實事求是反映問題。

據了解,2022年以來,該區紀委監委共為169名受到不實舉報的黨員干部澄清正名,查處誣告陷害9人,信訪舉報總量同比下降55.7%。(蔣海艷 孫鈺玥 韓佩雪)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