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省恩施市:教聯體先行先試 打造教育新高地

2023年02月06日15:1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2月4日,湖北省教聯體省級試點授牌儀式在湖北民族大學附屬小學舉行,以湖北民族大學附屬小學為核心校,崔壩鎮小學、新田小學為成員校組成的共建型教聯體正式開始運行。“教研體建設就像初春暖陽,為我們小規模學校在新時代飛速發展、提檔升級注入無窮的動力,我們一定會把握好這個好機會,共同締造幸福鄉村教育。”湖北省恩施市板橋鎮新田村級小學校長魏艷說。

為全面落實湖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的關於建設教聯體重要決策部署,推進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實現城鄉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均等化,恩施市教育局率先部署、先行先試、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啟動試點學校,鄉鎮學校崔壩鎮小學、新田小學的教育教學業務由城鎮學校湖北民族大學附屬小學實行集團化管理。在全市范圍內探索實現“資源共享、管理共進、教學共研、文化共生、考核捆綁”的管理模式,構建實現恩施市所有城區與區域內農村學校“教學資源共享、學校文化共建、學校特色共榮”的教育高質量發展體系。

湖北民族大學附屬小學聚焦教聯體建設,開展“八大行動”,實行管理同步、制度同步,形成教聯體學校周中心工作責任清單+工作督辦單﹔實行師資同盤,教師隊伍共用共管,高效提升課堂教學質量﹔實行資源同享,教學資源共建共享,消除鄉鎮及邊遠學校教育資源短板﹔實行培訓同頻,數字化建設、名師課堂、智慧校園共研共精﹔實行家校社同建,學校家社共謀共治﹔實行項目建設同創,形成新田小學功能室建設+崔壩小學教學樓建設+民大附小二期工程、書法室、勞動烹飪室體系化建設﹔實行文化同源,形成附小金桂文化、崔壩小學志文化、新田小學田甜文化共建﹔形式考核同標,建設成效共測共評機制。

“建設縣域內基礎教育協同發展共同體,推進縣域城鄉教育均衡發展,是新時代教育發展的新引擎。我們要緊緊抓住這一發展契機,共建共享高品質的學校教育,不斷積累試點學校經驗,以點帶面、全部鋪開,跑出‘教育共富’加速度。”恩施市教育局局長甘志明表示。(楊鑄 易繼兵 楊春苗 楊華麗)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