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宜昌煙草部門探索實施研究型審計新模式

2023年02月07日09:2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湖北宜昌市煙草公司聚焦與“三農”工作聯系緊密的煙葉生產領域,運用大數據思維,探索實施研究型專項審計新模式,全力找准審計監督與惠民助農的結合點,以內部審計工作“加速度”助推煙葉發展,鄉村振興駛入“快車道”。

在數字化審計轉型上下功夫,由查賬審據轉向數據先行。針對煙葉審計工作抽樣難以精准、過程復雜艱辛等難點及風險,宜昌市煙草公司將大數據審計納入創新項目開展技術攻關,探索形成基於大數據的煙葉審計建模演化分析研究模式。在海量數據中用數據分析系統鎖定風險數據和可疑行為,通過有針對性的走訪,實現審計“全覆蓋”,確保煙農專項資金的使用效果。

在審計模式創新上下功夫,由獨立監督轉向部門聯動。宜昌市煙草公司持續推進審計方式方法的創新,聯合煙葉部門,設置業務主審和數據主審的“雙主審”模式,共同履行職責﹔組織開展循環交叉審計,確保審計獨立性﹔指派有基層工作經驗、黨員身份的成員擔任小組長,每日開展碰頭交流會,力促黨建業務融合。聯合監察部門,不打招呼、直插一線,隨機走訪煙農及煙站,查看資金補貼、農機發放等情況,堅決抵制煙農身邊的微腐敗與作風問題,推動防范“人情煙”“關系煙”等不正之風,切實保障煙農利益。

在審計服務理念上下功夫,由審計監督轉向服務發展。宜昌市煙草公司深入貫徹“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的部署要求,在實地走訪過程中,以售煙收益為切入點,了解煙農對政策的掌握程度、對煙草公司一線工作的滿意度,查找問題實質,建議推動基層煙葉站加大“家庭農場”“煙農互助組”的種植主體建設,切實解決服務煙農不到位、用工難等問題。

2022年,宜昌市煙草公司申報的煙葉專項審計案例入選為“湖北省內部審計探索研究型審計典型實踐案例”。理論研究成果獲評湖北省內部審計理論研討一等獎,被推薦參加全國學術交流,在中國內部審計協會獲評全國優秀論文。(朱敏純)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科技人才一線顯身手 服務產業高質量發展(深度關注·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圖①:湖北汽車工業學院教授孫海明(右)擔任汽車公司“科技副總”,在車間指導零件精密加工。 楊秀強攝 圖②:華中農業大學藝林學院教授伊華林(中)向宜昌市農業科技企業人員指導樹形整理等專業技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