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深入實施“院士專家企業行”“科技副總”“科技特派員”“博士服務團”等專項行動——

科技人才一線顯身手 服務產業高質量發展(深度關注·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本報記者 范昊天
2023年02月07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湖北汽車工業學院教授孫海明(右)擔任汽車公司“科技副總”,在車間指導零件精密加工。
  楊秀強攝
  圖②:華中農業大學藝林學院教授伊華林(中)向宜昌市農業科技企業人員指導樹形整理等專業技術。
  趙麗晗攝

  編者按: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時代呼喚人才,基層需要人才。湖北省近年來不斷為高層次人才搭建服務社會平台,讓他們在火熱社會實踐中發揮作用、增長才干,近3年累計選派5392名高層次人才,帶動全省各級科技人員扎根基層干事創業、服務產業發展。

  

  湖北省人才資源總量達1002.65萬人,高層次人才總量居全國第一方陣。近年來,湖北省堅持黨管人才原則,集中開展“專業人才智匯基層”活動,深入實施服務基層人才專項,引導專業人才向企業和生產一線集聚,釋放發展活力。

  據統計,湖北省一級近3年累計選派1341名院士專家、775名“科技副總”、2976名科技特派員、300名博士服務團成員,帶動全省各級3.6萬余名科技人才下沉基層一線,解決技術難題,助力人才成長,服務產業高質量發展。

  精准選派,高層次人才下沉基層一線

  走進武漢精立電子技術有限公司光學實驗室,數名身穿防塵服的技術人員正圍著一台儀器設備作業。取料、校准、檢測,隻需2分30秒左右,12寸晶圓上的微小裂紋、雜質等瑕疵在屏幕上一覽無余。

  武漢精立電子技術有限公司從事工業產品外觀瑕疵檢測。技術人員操作的這台儀器設備,叫“12寸晶圓外觀缺陷光學檢查二代機”,它的面世離不開一個人——華中科技大學電子信息與通信學院副研究員周瑜。

  “我們的智能檢測設備曾面臨適應性不足、調試周期長、人力成本高等問題,是周老師帶領我們一一破解,才成功實現了相關設備的國產化替代。”武漢精立電子技術有限公司研發工程師張勝森說。

  2020年5月,湖北省委組織部、省經信廳決定每年從省內外高校選派200名左右科技人才,對口擔任本專業中小微企業“科技副總”,每批科技人才服務周期為2年。

  “我們每年向企業和基層單位征集需求,有針對性地推送給高校和科研院所。通過基層出題、專家接招、雙向溝通、組織確認等方式,精准選派基層產業發展所需人才。”湖北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

  周瑜就是首批239名“科技副總”之一。周瑜專攻計算機視覺研究,經過省裡相關部門的牽線搭橋,雙方一拍即合,周瑜來到武漢精立電子技術有限公司擔任“科技副總”。

  “過去,我在高校搞科研,但了解企業實際需求的機會不多,現在以管理層身份參與到企業的技術研發和戰略規劃中,科研成果落地轉化的速度大大加快。”周瑜說,他每周兩天到企業辦公,不僅深入實驗室、生產車間等科研一線,還和員工一同拜訪客戶、調研行業需求,自身也在不斷學習中幫助企業發展。

  高層次人才與生產一線需求結合起來,創新的活力迸發了出來。在荊楚大地上,這樣的事例並不鮮見。

  三峽大學材料與化工學院教授李德江參加“院士專家企業行”,幫助湖北萬錦科技有限公司解決了產品阻燃性低、耐寒性差難題,每年可增產5000萬元﹔華中農業大學水產學院教授高澤霞作為科技特派員,指導農業企業開展優良品種繁育和示范推廣,帶動農戶大幅增收﹔湖北省國土測繪院首席專家工作室主任穆超作為博士服務團成員,挂職秭歸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副局長,指導縣級國土空間基礎信息平台建設……

  據了解,3年來,湖北省“院士專家企業行”暨“科技副總”為地方解決技術難題近3000個,促成科技成果轉化1000余項﹔科技特派員服務鄉鎮(街道)1000余個,引進推廣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3000余項﹔博士服務團承擔科研項目200余個,幫助解決技術難題500余個。

  精細保障,讓人才甩掉包袱干事創業

  為患者做核磁共振檢查,指導同事開展基礎研究……這段時間,仙桃市第一人民醫院副院長王軼每天都很忙碌。

  王軼是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醫學影像科醫生,2022年6月,作為湖北省第十一批“博士服務團”的成員,王軼來到仙桃市第一人民醫院挂職,為期一年。

  住宿是醫院內部招待所單間,樓下就是職工食堂,每月有生活補助……生活條件的便利讓王軼全身心投入到臨床診斷、業務培訓、科研項目指導等挂職工作中。

  人才服務基層,要充分發揮作用,生活服務是基礎保障。湖北近年來著力完善政策、做優服務,省一級按服務期內每名“科技副總”5萬元、“企業行”院士專家5000元、科技特派員8000元、博士服務團成員1.2萬元的標准給予保障﹔各地將有關選派專家人才納入當地“人才綠卡”申領范圍,提供住房、交通、醫療保健、休閑等全方位服務,為選派的專家人才配備“一對一”服務專員等。

  生活上給予保障,事業上給予支持和激勵。湖北省明確,選派人才促成的科技成果轉化項目,按技術合同標額的一定比例享受地方資助﹔人才服務期間工作業績作為晉職晉級、評優評先的重要依據。

  在十堰市房縣的湖北尹吉甫鑫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示范基地內,湖北省農業科學院植保土肥研究所研究員汪華正在指導當地的技術人員和農民使用他們最新研制的茶葉專用有機肥。

  “我們幫企業引進研究所的技術,為企業研發土傳病害綜合防治產品。”汪華說,利用真金白銀的獎勵開發出專用有機肥,讓茶葉品質更佳、飲用口感更好。

  去年5月,汪華成為湖北尹吉甫鑫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科技副總”。他不僅幫助企業解決技術瓶頸,還為當地提供優良品種篩選、工藝優化、病虫害防治、產品銷售等全產業鏈技術服務,帶動3000多戶農戶增產增收。

  因服務企業工作突出,汪華被遴選為湖北省農業科學院青年拔尖人才,同時晉升為研究員。

  “我們指導各地建立專家人才實績檔案,對表現優秀的,在各項政策上給予傾斜﹔對表現欠佳的,及時進行提醒談話。”湖北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通過加強考核管理,確保“科技副總”每月服務不少於7天,“企業行”院士專家半年內服務不少於3次,每次都要切實為企業解決問題。3年來,全省共對60名表現優秀的專家人才進行通報表揚,營造了重視人才、關愛人才的良好氛圍。

  精心培訓,為基層留下本土人才

  “建立生物安全體系,推廣肉牛‘床場一體化’養殖模式,大幅節約清糞和無害化處理成本,並實現資源化利用,提高牛病的綜合控制水平。”近日,在荊門市沙洋縣漢江牛業發展有限公司會議室內,華中農業大學教授郭愛珍正在為20多名當地技術人員和養殖戶開展技術培訓和指導。

  “沒有郭教授,企業很難走上正軌。”漢江牛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波說。

  2015年,劉波返鄉創業發展肉牛養殖,創業之初缺乏經驗,劉波從外地引進的母牛感染疫病,公司損失慘重。

  郭愛珍教授帶領團隊上門提供技術指導、服務和培訓,幫助公司及時調整了發展思路。如今,公司在肉牛選育、繁殖、疫病防控等關鍵領域的技術水平不斷提高,已成為全國肉牛核心育種場和西門塔爾良種牛繁育、技術培訓的示范基地。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湖北省重“輸血”更重“造血”,廣大科技人才在服務基層的同時,通過專題講座、現場授課、操作示范和技術服務等方式,協助企業搞好人才培養和引進,為企業留下了一批“帶不走的”本土專業人才隊伍。

  2022年,郭愛珍作為湖北省“院士專家企業行”專家,被選派到漢江牛業發展有限公司開展科技服務,雙方合作進一步加深。截至目前,郭愛珍帶領團隊及學生先后15次赴沙洋縣開展技術指導培訓,受眾達500余人次﹔帶動周邊50余戶參與肉牛養殖項目,戶均增收1.5萬元。

  不只是技術培訓,專家人才還積極調動自身資源,幫助廣大企業引進優秀人才,建成一批創新平台,促成一批合作項目。

  “院士專家企業行”專家、華中科技大學人工智能與自動化學院教授尹泉為湖北泰和電氣有限公司引進高層次人才10人﹔博士服務團成員、武漢紡織大學紡織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曹根陽幫助武漢裕大華紡織股份有限公司籌建中國紡織行業面料智能織造重點實驗室﹔“科技副總”、武漢大學電子信息學院副教授高洵推動武漢百牛科技服務有限公司與客戶簽下2837萬元合作項目……

  3年來,湖北省“院士專家企業行”暨“科技副總”為企業培訓5萬余人次、引進人才1500余人,達成項目協議1200余項,協議金額約12億元﹔科技特派員培養基層技術骨干1.5萬余人,培訓農民20余萬人次﹔博士服務團隊促進校地合作600余對,幫助引進人才300余人,培訓2.5萬人次。

  “我們將進一步完善政策、加強管理、做優服務,選派廣大專家人才在為基層發展提供技術支持上精准用力,在促進產學研合作上有效發力,在推動基層人才隊伍建設上獻智出力。”湖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文兵說。

  版式設計:汪哲平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7日 19 版)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