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依法保護文物和文化遺產典型案例發布

人民法院積極探索運用預防性、恢復性司法規則

2023年02月08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7日電  (記者倪弋)最高人民法院、國家文物局聯合發布依法保護文物和文化遺產典型案例,指導各級人民法院和文物行政部門進一步提升文物執法辦案能力水平,引導全社會增強文物保護法治意識。據介紹,10年來,各級人民法院依法審理涉及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的各類案件,積極推進文物司法裁判規則體系和審判專業化的建設發展,為維護文物管理制度與文物安全、促進文物事業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

  記者了解到,本次發布的典型案例共15件,所涉文物種類齊全,既有各等級的可移動文物,也有各類型的不可移動文物﹔既有古代文物,也有革命文物﹔既有國有文物,也有民間文物。涵蓋刑事、民事、行政三大訴訟案件類型,集中展示了人民法院充分發揮刑事、民事、行政審判職能作用,全方位筑牢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法治屏障的實踐成果。

  最高法副院長楊臨萍介紹,人民法院突出依法懲治各類文物犯罪,對於被告人主觀惡性深、人身危險性大,犯罪情節惡劣、后果嚴重的,堅決重拳出擊、形成震懾﹔對於存在上、下游犯罪情形的,堅持“全鏈條、全要素”標准,依法打擊盜掘(盜竊)、銷贓、倒賣等各環節犯罪行為。對於實施妨害文物管理違法犯罪行為,造成自然遺跡、人文遺跡、風景名勝區等環境損害的,堅持全面追責原則,有機銜接行為人的刑事、民事、行政責任﹔積極探索運用預防性、恢復性司法規則,依法適用懲罰性賠償,激勵行為人退繳文物、修復環境、賠償損失。

  此外,人民法院全面准確貫徹文物保護法關於文物工作“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方針,文物受損毀的,積極搶救修復﹔文物有風險的,及時消除隱患。著力促進文物保護與公益保護相結合、文物保護與私益保護相協調,探索涉外文物司法裁判規則、推動流失文物追索,堅決支持文物行政部門依法履職,並依法督促有關行政機關積極履行文物保護責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8日 08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