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鄖西累計投入資金16.4億堅持教育優先發展

2023年02月08日16:05 |
小字號

“看我們的操場多漂亮,這是我家鄉最美的地方。在這麼好的學校讀書,我一定會加倍努力、好好學習。”2月6日,湖北省鄖西縣第二中學九年級學生牛甲埼正和同學們一起在嶄新的運動場踢足球。休息間隙,他向同學講述著搬進嶄新學校以來的真實感受。

牛甲埼曾獲全國“要強足球少年”榮譽稱號,在“2022希望工程世界杯足球少年公益行”全國海選中脫穎而出,作為湖北的唯一代表,“出征”卡塔爾參加“中卡足球友誼賽”。“優質的‘家門口’教育,讓我這個‘鄉裡娃’,有幸遇到了這樣的好機會。”

足球少年牛甲埼和同學們在新建的鄖西縣第二中學操場上踢足球。田佳攝

足球少年牛甲埼和同學們在新建的鄖西縣第二中學操場上踢足球。田佳攝

踏進這所剛剛落成的學校,寬敞明亮的教室、溫馨舒適的宿舍、干淨衛生的食堂、寬闊美麗的操場、和藹可親的老師,都讓牛甲埼對未來充滿了信心與希望。“長大后我要當一名足球教練,讓家鄉更多的孩子實現‘足球夢’,走出大山。”

鄖西縣第二中學是鄖西縣近年來著重推動的重大教育項目之一。這所佔地130余畝的學校,總投資達1.3億元,可開設48個教學班,容納2200名學生,讓鄖西縣西北片區的孩子在“家門口”享受到更加優質的教育。

近年來,該縣堅定不移實施教育優先發展,在發展規劃上優先安排教育、在資金投入上優先保障教育、在資源配置上優先滿足教育,累計投入資金16.4億元,僅2022年就投資4.89億元,高標准規劃建設了縣職教園區、天河英才學校、思源中學、觀音鎮初級中學等128所新學校,全縣辦學條件得到歷史性改善。

鄖西縣還以名師名校長隊伍建設為抓手,全面落實“人才強縣”戰略。今年初,該縣首批名校(園)長、名師工作室授牌,共確認成立了10個縣級名校(園)長工作室、30個縣級名師工作室。

鄖西名校長楊成棟帶領教師團隊,將馬安“自主教育”發揚光大,先后吸引了省內外上百所中學8000余名教師前來考察學習,創新的“自主教育”模式曾獲得全國第三屆地方教育制度創新獎。“我將發揮名校長工作室的示范、引領、輻射作用,出高徒、出實績、出成果,為全縣教育事業持續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2022年,楊成棟走上了華中師范大學講壇,為貴州省望謨縣校長提升班的學員授課。

鄖西縣關防鄉九年一貫制學校航拍。徐軍攝

鄖西縣關防鄉九年一貫制學校航拍。徐軍攝

據了解,該縣計劃用3到5年時間,培養一批在全縣、全市乃至全省、全國有一定影響力的名師名校(園)長,讓名師有名,名師工作室名副其實。

名師名校(園)長工作室的建立,為鄖西有序推進教聯體建設提供了人才保障。去年,鄖西“馬安·觀音·六郎中學教聯體”“思源·安家中學教聯體”成功申報為省級教聯體試點。該縣還將著力推進教聯體試點建設,做優高中、做強職校,分區域打造一批特色初中和中心小學,引導更多資源、資金、人才向基層傾斜、向農村覆蓋,提升鄉村教育公共服務水平,促進城鄉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與此同時,該縣將持續優化區域教育資源配置,加快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推進學前教育、特殊教育公益普惠發展,堅持高中階段學校多樣化發展,完善覆蓋全學段學生資助體系。堅持產教融合、產學互動,加快建設同市場需求相適應、與產業結構相匹配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完善學校管理和教育評價體系,健全學校、家庭、社會育人機制,推進教育數字化,加快教聯體建設。

目前,該縣已成功創建“湖北省學前教育示范縣”,義務教育均衡發展通過國家督導評估,基礎教育處於全市領先地位,職業教育保持全省第一方陣。(鄒景根、王珊珊)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